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因緣難得】曾經,我當過學佛中輟生


◎許常萱

回想起八月初到農禪寺參加「梁皇寶懺」,不知道是因緣具足了,還是拜懺的作用,法會一結束,在一位師姊接引下,我又回到基隆精舍參加共修。學佛多年,卻一直處在不知不解、片知片解的狀態,直到現在,才勉強算得上是略知略解,這份因緣,真的是得來不易啊!

早在兩年前,我就曾透過網路查詢,自行前往基隆共修處參加禪坐共修。那時之所以去共修處,是由於職場上的種種處境,讓我深感煩苦,因此希望藉著到禪堂共修,平靜自己,舒緩職場上的不順。然而,禪修工夫不夠,我終究還是被外境困住了,內心仍隨著生活的順逆境,起伏轉變,曾學習過的「自我觀照」,早已全然遺忘。不但遺忘「觀照」這個方法,也無法用佛法的觀念改變自己,從那之後,我不再參加共修,也不去讀任何經典,道心大退,心裡當然也更苦。

反省兩年前的那個「我」,之所以「離經背道」,原因就在於自己「遇逆境不懂得觀照、懺悔」,反而起了大瞋心,而「瞋心」一起,便直入障礙之門。現在想想,雖然一切都已過去了,但如今能再返佛門,聽聞佛法,感覺自己彷彿一位輟學的佛子,又能再度回到學校求學,心中格外地感恩、珍惜和懺悔!

我感恩聖嚴師父、法師以及師兄姊們的接引,而得來不易的因緣,更讓我份外珍惜。除了感恩、珍惜,我也深自懺悔,懺悔過去對佛法的觀念並沒有建立正確的知見,因此,佛學課程乃是學佛的基礎,聽經聞法,打好學佛的根基,才能在修行路上,明事理、具正見,建立信心,我深信唯有深入經典,自己才不會像過去一樣,因為片知片解,遇順境就起貪著,遇逆境就起瞋心。

佛法其實很入世、很實用,我希望自己能深入學習、多受薰陶、多參與共修、努力護持佛法,當然我更希望,有更多人能和我一樣,生活中能遇境觀照,時時善護心念,獲得真正的安心和自在。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