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2003救災工作安全研習營 全省展開

【楊仁惠/台北報導】為了加強安全教育、凝聚救災共識,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於十一、十二月舉行「二○○三救災工作安全研習營」,全省各分院、辦事處,預計共舉行十一場的研習活動。緊急救援總幹事謝水庸表示,之前的教育訓練以各地區救援系統的悅眾為主,隨著救災機制的完備,接下來就是讓一般有心參與救災工作的菩薩們,也能建立起救災安全的觀念、認知和執行,保護自己以及團體在救災時的安全。

研習課程由緊急救援系統總幹事、副總幹事及執行委員講授團隊精神與工作精神,而勞委會衛生安全處副處長藍福良、勞委會勞工福利處科長洪根強,則應邀講授如何運用預知危險,提昇工作安全意識,法國Proengin公司駐台生化技術部顧問時齊霖,則講授傳染病的防護。

由於參與SARS疫疾的救災行動,讓緊急救援系統體認到傳染病流行的危機,因此,這次課程特別請來時齊霖,將國際現有的生化防護技術和知識,作一完整介紹。除了說明相關知識、現場指導大家利用隨手可得的東西,製成簡易的防護裝備,他更進一步表示,與其把精神花在取得不知如何使用的專業防護裝備,不如建立防護的觀念及利用身邊的工具,以便及時保護自己。

講授工作安全意識的藍福良則指出,認知潛在的危險,是建立安全行為的第一步,在團隊工作中,對於保障安全的措施,必須在執行工作前進行確認。建立起安全確認的步驟,形成救災團體的文化,才能在任何災難中,確保救災人員及其家人的安全。參與研習課程的學員廖文雅表示,不受外境干擾,在災難現場保持冷靜,做好安全確認,不僅和禪修觀念相通,也是行利人利己的菩薩道精神。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