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菩薩成長營】愛,從認識自己開始

年七月中旬,楊蓓老師再次回到象岡道場,主持萬行菩薩成長營。楊老師這回的主題,是希望幫助我們增進人際關係,學習如何愛與被愛。每個人都希望得到愛,也希望被愛。愛,除了男女夫妻間的愛,也包括親子、師生、朋友、職場從屬之間的愛護、關懷與情誼。雖說我們從小就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但是,人際之間,愛與被愛,是多麼難以捕捉的感覺!<詳全文>..........

【法鼓一家人】心靈價值的回歸與實踐──陳明貴

失業、資遣、減薪,許多人都感受到現今社會的不景氣。原先擔任電機總工程師的陳明貴師兄,在這波不景氣當中,首次遭到減薪、縮減福利的衝擊。雖然去年底公司由於營收恢復,蘊釀將調回原來薪資,然而,卻在此時,陳師兄毅然決定提前退休,轉任法鼓山服務。距退休之齡還有數年的他,擁有優渥的薪資,此般決定,讓週遭皆感驚訝與不解。<詳全文>..........

【師父三訪今能長老】再忙,也不能不顧老朋友!

山間的櫻花紅了,點點的紅花在冬陽之中特別引人注目,一棵巨大的山櫻就開在妙雲寺樓台旁,茂密的小紅花樣態很美。一個月來,身體違和的今能長老,輾轉自林口長庚轉至台北振興醫院就診,在病情轉好之後,農曆年前已返回五股妙雲寺靜養。長老每一站的停歇,聖嚴師父都親自探訪,令病中的長老一再感念:「讓聖公您老人家操心了!」<詳全文>..........

【讀書會種子培訓有感】嚼出讀書好滋味

以往也曾參加小組讀書會,過程就像一般人的印象,成員各唸一段文字,字面解釋一下,大家都沒有什麼問題,就帶過了。「讀書會如果這般進行,很多人都不會繼續參加…」讀書會培訓手冊上這麼寫道,而我,正好就是那種會退縮的人。
自從參加了「心靈環保讀書會種子培訓」,每個星期的實際演練,讓我學到了各種技巧。比如說,先熟習材料,讀書會時,用輕鬆幽默的言語帶出問題,引發參與者的對話,藉由彼此的交流,觸動個人的情感,繼而引出生命故事的分享。這些感性的方法,使讀書會的作用全蹦了出來,木訥的人開始滔滔述說,大家競相分享文章中的感動,不但藉此結交到朋友,佛法的正信正念,也經由討論而更加明白了。原來讀書會這般有趣、輕鬆,效果又好。
<詳全文>..........

一張讀者回函卡,讓他皈依了三寶...
一張讀者回函卡,讓他得到智慧的寶藏..
一張讀者回函卡,讓他對生命有了新的希望...
這幾個月,都和師姊有書信的來往,和常善的結緣,來自法鼓文化的讀者回函卡。回函上提到他很喜歡看書,於是讀者服務部的師姊,便轉交到結緣書刊組來,希望我們可以寄一些智慧隨身書與他結緣。沒想到陸續收到回信,在信中,他告訴我們,由於聖嚴師父的法語,為他開啟了心中的無盡藏。他並將看過的智慧隨身書,與獄中的同學分享。
目前在桃園監獄服刑的他,雖然身不由己,佛法卻溫暖了他囚錮在冰冷鐵窗內的心。他又告訴我們,去年十一月,法師去看他,並為他授三皈依,讓他好高興喔!每次來信,他都會附上一些郵票,供養三寶。
「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卻那麼少。」希望藉由您的發心佈施,能為更多的迷失的心靈,找到人生的依歸。

法鼓山結緣書刊推廣組
洽詢專線:(02)2898-5499
傳真:(02)2896-0731
劃撥帳號:19078983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智慧隨身書助印每本5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