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1999全球代表感恩大會特別報導

師父的勉勵

心五四運動─新世紀的生活標竿

◎聖嚴師父

開幕詞  閉幕詞

開幕詞

諸位代表菩薩:

 今天我們非常地感激,受我們大家尊敬的連副總統,連戰先生,他在百忙中,出席了我們這次的大會。這是我們法鼓山一九九九年全球會員代表大會,代表著全球所有法鼓山的菩薩們,對於社會關愛的心,對於我們中華民國國家關愛的心,一起來慶祝我們第十週年的會員代表大會,同時也感謝諸位長官的蒞臨,同時也將邀請諸位貴賓和法鼓山信眾代表,共同揭示我們以心靈環保為主軸,以心靈改革為目標的「心五四運動」。

 今年是我們法鼓山成立第十週年。多年以來,我們為國家、社會,乃至於全球所做的奉獻,是以心靈環保來導正人的觀念,以禮儀環保來轉化人的氣質,以生活環保來鼓勵勤勞儉樸,以自然環保來愛惜自然資源。

我們是以「成就他人來成就自己」的奉獻精神,以終身學習、終身成長、終身奉獻的感恩的心態,來從事全面教育工作。如果有人要問:「法鼓山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團體?」我要簡單地告訴諸位:是「精神啟蒙運動的生活教育的團體」,也就是以心靈的淨化為主導的終身教育。

 多年以來,我們在心靈建設方面,展開了一連串的實踐的活動,每一項活動都負有淨化人心的教育功能。把以往各項的互動整合起來,總名之為「心五四運動」,因為我們所提倡的「心五四運動」,是不分宗教、種族、年齡,所以適合於我們全世界的每一個人。它的具體內容究竟是什麼呢?我們馬上邀請我們的副總統、行政院長以及諸位貴賓,還有我們大會的代表上台來,為諸位揭示。

 最後謝謝諸位的光臨,祝福諸位平安、健康,也願我們的平安遍滿人間,阿彌陀佛!謝謝!

閉幕詞

 今年的感恩代表大會,相信諸位一定覺得非常豐收、充實,也非常地感動。

 法鼓山是一個精神啟蒙運動的團體,以推動全面教育為方法,具體來說就是用「心靈環保」來完成我們所正在推動的三大教育。

 多年來由於我們大家對社會國家的努力和奉獻,所以,法鼓山的存在,對台灣是相當有意義的,因此,在今天的大會中,有許多貴賓蒞臨,給我們許多的肯定,非常感激。

 各位來參加會員代表大會,不是僅僅來見我一面,或來看幾場表演而已,應該要能感受到我們今天任何一個活動,都賦予了傳達法鼓山理念的功能,即如由青年營隊小菩薩們所帶動的「感恩躍動」帶動唱,也都是法鼓山的精神的表現;同時也能負起兩種任務,一是教育,二是關懷。當然我不敢說是對諸位的教育,應該說是我們大家彼此互相學習。

 今天請諸位回來,是對你們大家的關懷,也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能把我的關懷帶回去給相關的菩薩們,告訴他們,師父也在關懷他們;更要把我們法鼓山關懷社會的心,普遍傳揚到台灣乃至全世界每一個角落。

 法鼓山的理念應該要永遠推廣、發揮,因此請諸位菩薩們,做父母的,要把我們的精神傳遞給你們的兒女;做老師的,要把我們的精神傳達給你們的學生;也就是說要把我們的精神傳遞給年輕的下一代。

 最後祝福大家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