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圓滿人間淨土─有心人共同成就圓滿1000

法鼓山榮譽董事聯誼會於六月推出的〈圓滿1000〉活動,希望邀請更多人加入法鼓山護持建設的行列,訊息公佈後,即獲得熱烈的迴響,不但許多已加入的資深榮董,再次發心認捐,更有許多新發心菩薩的加入,不禁讓人感動於有這麼多有心人共同成就這項活動。

●老榮董說故事

●有心人的迴響

 

 

老榮董說故事

陳照興─把握佈施因緣 

◎黃國媛

 五月的某個晚上,柏油路還散發著白天日曬後的熱氣;但是路上的熱氣抵不過主人的熱情,擁有一手好廚藝的法鼓山資深榮董陳照興,已準備了熱騰騰的素紅燒麵及一桌好菜,加上自製的情人果,等待著我們的到訪。

左慚愧,右懺悔,生命更自在

 一進客廳,牆上的字畫讓人感受到主人的簡樸,側頭瞥見聖嚴師父法語:「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陳照興謙虛的說:「師父的一兩句話就讓我受用不盡了。」除了將師父的法語掛在家中,他指著他身上的口袋,逗趣的譬喻,「我的左口袋放慚愧,右口袋放懺悔,上衣口袋放著感恩」。這是師父常常要我們提起的「感恩、慚愧、懺悔」,雖然僅有六個字,卻讓他坦然面對生命中的無常,也更加發心護持法鼓山,因為來自於學佛、親近法鼓山,讓他的生命才有了轉機及目標。

 自小家庭困苦,從屏東鄉下來到台北的陳照興,在證券公司上班每天看著股市起伏,滿腦子就只有賺錢,為了賺錢而產生的焦慮讓他日日借酒澆愁,儘管家人擔憂不已,卻改變不了他的生活方式。

 對生命的無助、茫然,並未隨著經濟的改善而改變,陳照興還是日日喝酒,直到民國七十六年,經朋友接引來到農禪寺皈依並參加念佛會,陳照興感恩地分享了當時的心境:「當佛號聲一起,我的眼淚就不可遏止的流了下來,也感受到過去根本在浪費生命。」

 自此,連續五年從未缺席過念佛共修,當然也沒時間與朋友喝酒了,更大的改變是對金錢的觀念改變了。所以,充滿感恩的陳照興捐出了五十萬元的支票,沒想到過了一個星期,聖嚴師父特地找他談話,對他說:「師父又不要這麼多錢,你給這麼多錢要幹嘛呢?」當時的陳照興被師父這番話震懾,感受到師父的慈悲和風範。除了發願跟隨師父修學外,一股護持的心自是不在話下,所以,當法鼓山開創時,需要龐大建設經費時,他和同修兩人義不容辭的捐了兩百萬,成為法鼓山榮董。

促成溫哥華聯絡處的成立

 民國八十年,隨同師父到大陸朝聖,一股希望正法久住的願心油然而生,不但使他發願五位家人也成為榮董,同時在移民所在地--加拿大協助成立聯絡處,並登報尋找法鼓人。

 他回憶聯絡處草創之初,一切活動、法會都得自己來,尤其在念佛會、佛一等共修中,從法器執掌、維那、監香、場地佈置等,都要自己來,陳照興說:「由於在海外沒有法師,大家求法若渴,常會認為從台灣來的人,都已經得到師父所有的法了。」來自大眾的期許,雖然心有惶恐,但也讓他承擔起來,而且也讓他更提起精進的道心。

 但是,世間是無常的,因緣是遷流不已,原本發願讓家人都能認捐榮董的願望,卻由於受到朋友經濟危機的影響,而目前無法實現,但是,陳照興卻能心存感恩的說:「幸好我們曾經在有能力的時候布施了,否則等到沒有能力的時候,想布施就很難了。感謝這樣的事發生在現在,而不是在我沒有工作能力時,這是菩薩的示現,讓我重新出發、多修行的。」而且他樂觀的說,雖然因緣變化了,但護持的心卻是不變的,因為,他仍可以分期的方式達到護持的願心。

 跟著師父學佛十多年來,經常跟隨到大陸朝聖,以及跟隨聽經護法團前往溫哥華、美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經由這些點點滴滴的歷程,陳照興更堅定了護持法鼓山的心,因為,學佛的路上,時時都有善知識在旁邊提點,除了感恩之外,只有更多的付出。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