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加入我的最愛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法鼓山兒童營的特色 各地活動介紹 注意事項 精彩回顧 報名表下載
 

 

 

 

 

 

 

 

 

 

 

 

 

 

 

 

 

 

 

 

 

問: 參加兒童營一定要吃素嗎?
答: 是的。為了培養小菩薩慈悲護生的態度,對生命尊重,以及對自己生命的珍惜,營隊期間全程吃素。營養、衛生、可口的素食,全部都是由法鼓山的義工親手烹調,總是讓孩子們吃得歡喜、吃得健康。

問: 參加兒童營一定要住宿嗎?
答: 不一定。各地營隊的舉辦方式不同,有的可以住宿,主要是為了培養 孩子獨立、負責、自律、合群的精神。但是有的地區因為道場空間有限,且位於市區中心,交通便捷,所以不需住宿,孩子每天回家,可以立刻將所學融入日常生活之中,體驗成長。

問: 參加營隊,要學打坐嗎?
答: 是的。課程中將安排讓小朋友學習體驗生活中的禪法,除了打坐,還有八式動禪、走路禪、立禪、出坡禪等各種動禪,透過輕鬆、趣味、好玩的教學引導,讓孩子在遊戲之中,學會禪法,體驗動靜皆自在。

問: 不是佛教徒,也可以報名嗎?
答: 可以,只要不排斥一些宗教的儀式,例如:早晚課,不同宗教的學習體驗、交流,正好可以開拓孩子的視野,養成尊重別人與自己不同的氣度。

問: 我的孩子很頑皮、坐不住,適合參加兒童營嗎?
答:營隊的課程設計非常活潑,都是由專業的教師來設計規劃,配合孩子好動的天性, 將孩子的活力與創意,引導開發,同時又能教導孩子獨立、負責、自律、合群。

問: 參加後孩子會變乖嗎?
答: 營隊採啟發式、引導式的教學,在輕鬆的環境中,讓孩子學會獨立、負責、自律、合群,相信久而久之可以達到潛移默化的功能。但是回到日常生活中,孩子難免回到原有的習慣、舊有的觀念之中,還是要靠父母的耐心的陪伴和教導,並且記得常常回到道場參加活動,久而久之,一定能夠將心靈環保的觀念深植在孩子的心中。

問: 每一梯這麼多的小朋友,我的孩子能夠受到妥善的照顧嗎?
答: 法鼓山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除了安排專業的學校老師來教學外,更有年輕的小隊輔來照顧小朋友,營隊中也有法師及義工媽媽隨營照護,每個孩子都會受到妥善的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