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義工團成長課程 在奉獻中找到快樂

3/24上午,法鼓山義工團近90位新進團員,一同參加了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的新進團員成長課程。當天適逢釋迦如來出家日,學員們再次感受世尊的智慧與慈悲、聖嚴師父的教誨,及關懷法師常獻法師的叮嚀與祝福。 在活動主持人金曉燕副團長幽默輕鬆引導下,學員們很快地彼此熱絡熟悉;團長郭文生特別感謝專案小組成員,戮力各項課程規劃。同時感謝課程主視覺設計者鄭舜延無私的奉獻,幫義工團注入新元素,讓整個課程充滿朝氣。郭團長也期許學員一起努力經營自己的福田,接引更多人加入義工團。

常獻法師以「何謂法鼓山的理念及義工精神?」拋磚引玉,讓學員們彼此討論、交流及分享,並說明藉由義工勤務來提昇個人的品質,以「心靈環保」為實踐的核心價值,以心態健康,顯見人間淨土的重要。眾人也在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開示中,得到師父殷殷勸勉學習觀音菩薩精神,「千手護持、千眼照見」發揮萬行菩薩奉獻服務的精神。


副團長陳麗瑾則與在座學員,說明「義工行儀」的內涵,分享聖嚴師父在《法鼓家風》一書中:「無論行、住、坐、臥都要有威儀」的諄諄教誨。陳麗瑾表示,義工的行儀代表法鼓山的形象,從服務中檢點身心,約束身心,並且自我規範,幫助義工進退有節不失禮,同時藉由遵守儀範規則來莊嚴道場,讓來到法鼓山的民眾都能心生歡喜。午後則由副團長鮑育宏菩薩、張容鑫主持「快樂義工 菩薩行」座談,邀請接待組、護勤組義工曲婉珍及施慶隆,分享「當義工時順、逆境如何安住身心?」以自身執勤經驗分享,發生順逆境時當下心情與處置,也鼓勵大家以無所求的心享受奉獻利他的快樂!

曾瑞松副團長以「處處觀音菩薩」為題,從內涵、目的、範圍及具體實踐方法等,說明法鼓山大關懷教育的目標。以人間化的佛法,普遍而平等的關懷社會大眾,來圓滿每個人生命各個階段的需求,其中以「心靈環保」出發,落實到生命中各階段、各層面的整體關懷,最終做到安頓身心、圓滿人生。此外也讓新進團員了解目前義工團對於關懷團員的具體作法。並依不同組別,分別實施專業課程經驗傳承。

活動圓滿前,常獻法師也親自頒發義工證給新進團員,關懷祝福時鼓勵義工們彼此學習,相互關懷,在服務奉獻中讓他人心生歡喜,也讓自己快樂。參與的學員也相約要精進自我,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成就社會大眾,成就人間淨土而努力。

◎文:曾祥忠
◎圖:高中坤、梁庚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