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醫院通知確診的親友病況直下,即將往生:

1.面對疫情被隔離在外,不能在身旁助念,我可以怎麼幫助即將往生的親友?

答:觀念上先面對它、接受它,讓心能平靜,然後以自己的宗教信仰來為親人祈福。佛教徒可以用手機上法鼓山關懷院網站( https://ddmscc.ddm.org.tw/ ),在「相關影音」中有念佛誦經影音檔可以跟著念佛或誦經,為親人祈福,也可以致電關懷院助念團( (02)2893-9966 轉 6117~6119 )請求協助,我們會以遠端方式為親人祈福,甘露解惑,並由法師說明如何做佛事。


2.要如何為被隔離在醫院臨終的親友請求皈依?

答:可以用手機以視訊皈依,若親人已經不能言語或昏迷,親人可以代替念皈依詞,皈依前法師會先為親人開示,皈依後也會勉勵親人。皈依後為其取皈依法名,皈依佛牌則會以郵寄方式寄給家屬,家屬填好資料再回寄本單位即可。



3.要如何安撫被隔離在醫院臨終親友的心,讓他/她放下一切,安心往生淨土?

答:觀念上需要面對隔離的現實,逆向思考,把隔離當成是人生很不一樣的體驗,藉此機會沉澱自己,聖嚴師父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要轉;心若不轉就可能面臨絕境。當心不安時,可以以自己的宗教方式來祈禱,佛教徒可以念觀音菩薩聖號,或靜下來體驗自己正在呼吸的感覺。關懷院網站有念佛誦經影音檔、心呼吸影音檔,可以跟著練習,或致電關懷院((02)2893-9966轉6117~6119)找法師談一談。

二、親友因染疫而往生:

1.無人在旁助念,是否會影響他往生淨土?
答:親人不在身旁助念,可以放念佛機,親人在家裡或隔離處需要虔誠跟著網站提供的念佛影片助念八小時(未滿八小時也要隨順因緣)後,把念佛功德迴向給親人,同時可以跟親人講講話,請他們必須面對所發生的事,唯有心安才有真正的平安,內心平安親人就不會墮落,可以往生善處或超生淨土。


2.疫情期間無法依照一般習俗處理後事,是不是對往生者有不好的影響?
答:染疫往生依法定需要在24小時內火化,過程中可以誦經念佛祈福。火化後可以擇期舉辦追思祝福,這是沒問題的;若想以法鼓山的方式辦理可以跟關懷院申請,申請專線(02)2893-9966轉6117~6119。


3.疫情期間無法舉辦告別式,這對亡者來說是不是人生不圓滿?
答:火化是可以擇期舉辦告別式,平常也有先化後辦追思的例子。


4.無家人陪伴在旁,往生後是否會因心有罣礙,而無法善終?
答:此題依前題之答覆,聖嚴師父說:唯有生者安,亡靈才會安。


5.親人最後一面都沒能見到,覺得自己很不孝,我該怎麼做?
答:現實所迫,並非家人故意遺棄,亡羊補牢的方式是擇期為其辦理追思告別,可以彌補這些遺憾,49天之內盡可能為其做功德祈福。


6.遺體迅速火化,對於後續的佛事應該如何處理?
答:比照一般辦理即可,若還在疫情期間,可依政府公告選定適合人數的禮廳,因已經火化,可以選擇當天進塔或申請各類環保自然葬。


7.遺體迅速火化,還能夠以植存的方式安葬嗎?
答:可以植存。禮儀公司可代為申請,但火化後隨即加工磨成骨灰,先以自備容器裝好,待禮儀公司申請植存取得骨灰袋,及骨灰盒之後再分裝三袋,骨灰可以放在家裡或寄放禮儀公司處,依申請日期前往植存區植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