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期 2006.03.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新春特別報導 
卓越新世代•法鼓山上超越自我

「卓越•超越」成長營特別報導

◎紀幸芯
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由法鼓山青年部主辦的「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共吸引兩百一十五位青年熱情參與。參加過成長營的青年們,在面對未來的人生道路,開始因此有了新的力量。

青年成長營五天的課程中,各界社會菁英的分享,是青年學員在吸收人生經驗上,獲益最多的課程。琉園創意總監王俠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的演講,皆與青年分享如何以開闊的胸襟去面對世界,並強調,懂得終身學習的重要,才能讓自己「卓越」。

法鼓山僧團首座暨台北藝術大學教務長惠敏法師、資深媒體人葉樹姍、科技界代表施炳煌三人的對談,則以自己曾經面對困難,如何解決困難、發覺自我缺失的經驗,與在場青年們分享,並提醒青年多加運用「四它」與「四感」。從社會各界菁英的人生故事中,青年們瞭解到,卓越的成就的背後,都必須經歷一段超越自我的過程。

主辦單位法鼓山青年部表示,參加成長營學員,正是被社會定義為「草莓族」的世代。參加成長營前,他們多半未曾接觸過佛法,抱持著好奇的態度前來,然而,經由五天的課程,他們不僅在生活習慣、待人處事上有所改變,到最後能夠接受佛法,並學習運用佛法充實生命,這樣的成長轉變,令人欣喜。

心中充滿法喜的青年學員們,在離開營隊後,熱烈地將五天來所學的點滴心得,寫在青年營和個人所屬的網頁部落格上,引發另一波的迴響。

聖嚴師父對青年的勉勵

超越自己,便是智慧

很多人覺得佛教有很多的規矩,以為學佛有很多束縛。其實佛教徒沒什麼一定的限制,在學校裡,你們是學生;對父母而言,你們是兒女,只要善盡你身分的責任和義務,就是佛教徒。法鼓山現在推動的「人間佛教」、「心靈環保」,都是因應社會的需要而提倡,因此,現代年輕人學佛,決不會被人笑是消極、迷信。

釋迦牟尼佛出家時,年紀還很輕;出家修道後,從沒離開現實人間,他的弟子們,不管出家還是在家,都是青年學生或學者,例如舍利弗、目犍連,因此佛教在印度形成一股非常有活力的力量,在社會上產生淨化人心的功能。我們應該學習釋迦牟尼佛時代的精神,所以佛教要年輕化,希望你們都能學習佛法、推廣佛法,這對自己、對人類社會,都將大大有用。

很多人對社會、對未來,經常抱持悲觀想法,其實只要運用佛法,在任何一種艱困、低迷的狀況下,遇到再大的困難挫折、天災人禍,我們都會覺得充滿希望,都能平平安安面對、處理。

參加了這一次的成長營,你們學習了什麼?超越了什麼呢?如果能超越自我中心的執著、傲慢,那便是智慧。但願你們帶著這樣的智慧回家,隨時隨地好好運用,將年輕的生命經營得更美好。未來也希望你們能持續接觸佛教,參與我們的活動,學習用佛法自利利人。


卓越人士的超越經驗

王俠軍:把「專業」變成「志業」

提高自己的品質,關鍵來自於成長過程中的學習。學習必須具備廣度和深度,還要把所學的與實務互動,這樣才能擁有自信,達到卓越。

卓越之後,進一步要超越。光憑專業是無法超越的,擴大自己的心胸,把自己的「專業」變成「志業」,就能超越。

徐重仁:成功=觀念+專業+熱忱+品德

要讓自己成功,先要有正確的觀念,再加上專業能力。專業能力可以藉由不斷吸收、不斷精進去學習,然後還要有熱忱,也就是對人、對事、對物,都保有一種熱忱的心;同時要重視自己的品德,把品德當成自己的信用,如此一來大家會更支持你、喜歡你。

惠敏法師:將恐懼當成學習

我常提醒自己,對於人生中的挫折,如果沒辦法去面對,將來怎麼面對死亡?一時的挫折,跟死亡比起來,都只是小事。

所以,我們不妨反過來,將挫折看成是一個最大的布施;將最恐懼、最痛苦的過程,看成是最深奧的學習,轉變態度,你的世界就會不一樣。

施炳煌:有了願望,生命就會改變


真正的快樂,是因為心中有「願望」。因為願望,你才會產生對生命的肯定;透過願望,你才會瞭解自己。

生命也是如此,如果你真正願意改變生命,有了這個希望、這個願,你的生命就會改變。讓一個好的願望來豐富你命吧!

葉樹姍:給自己機會接受考驗

超越有兩種:個性上的自我突破,以及心性上的自我調整、銷融。設定目標、自我激勵,這是個性上的超越;將自我縮小,虛心接受難以預料的事情,是心性上的超越。什麼事都給自己一個機會,不要先自我設限,把它當成一條學習的道路,能讓自我不斷提昇。

參加學員的迴響

學習把自我縮小

就像葉樹姍主播講的:「我們老是把自我放的太大,所以很容易受傷。」的確,不管對人或對事,我們老把「我」擺在第一:「我」怎麼樣、「我」覺得、「我」很討厭……諸如此類,都以「我」做為出發點,但是,自我放的愈大,就愈容易受傷。

「要試著把自我縮小!」每想到葉主播的,就深深引以為惕,因為過去的自己,將自我放得像山那麼大,大到看不見別人的存在,受了傷之後,現在才能體會葉主播講的一番話。

經過這幾天的佛法洗禮後,覺得自己終於可以開始獨立思考一些事情了,也算是一個在成長路上的一點小進步吧!此外,我還學會怎麼跟自己對話、跟自己獨處,期待自己時時充滿法喜,念念不離禪悅!(盧政諱)


體驗四個震撼


這次活動對我產生了四個震撼,第一個震撼是:參加的學員都很年輕,使我驚覺自己的「年長」,心中升起要好好把握時間的念頭。

第二個震撼:是看到自己原本以為禁不起要求的「草莓族」,竟然出乎意料之外的「懂事」,讓我改變了自己原先的想法,感到「後生可畏」。

第三個震撼是:原來,佛法是如此平易近人。從活動中,體會到佛法是很「人性化」的,尤其是帶領我們上課的法師,一直以鼓勵代替責備,柔軟的心量令人感動。

第四個震撼,是第二天聖嚴師父親自為我們的開示。開示中,讓我反省前一段感情受挫的原因,在於束縛別人的同時,已先綁住了自己。道理淺顯易懂,但在忙亂的生活中,我早已拋出腦海之外,感謝師父的提醒!(常宴)

.................................................................................................................................................................................................................
大專青年默照禪七

青年禪修,能量加分

師父勉勵把握人生黃金期 清楚知道自己、認識自己就是幸福

【紀幸芯/金山報導】緊接在「卓越•超越」成長營之後,法鼓山青年部於二月三日至十日,在法鼓山禪堂舉辦大專禪七,將近一百八十位青年參加。儘管法鼓山上寒風凜冽,在法師們引導下,青年們運用禪修方法,從打坐、數息、戶外經行,不斷精進練習,為自己的生命加分。

此次大專禪七,是青年部第一次以「默照」為法門舉辦的精進禪七。聖嚴師父並於二月四日親自到場,為青年學員開示。師父讚歎學員們的善根與智慧,並鼓勵大家好好把握這難得的七天,努力用功。「年輕是人生的黃金時期,所以更要努力用功、努力學習。」師父表示,年輕人參加禪修,可以更清楚知道人生的方向與目標, 而能夠清楚知道自己、認識自己的人,就是最幸福的人。

不同於接引入門的「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這次參加大專禪七的學員,以社會青年、高學歷者居多,其中有五位博士生,而近三成的學員擁有碩士學位。總護法師果元法師表示,不同以往帶領青年的禪修方式,這次教導青年禪修,採用較輕鬆、靈活有彈性的方式,視學員以及整體環境的氛圍進行活動,不刻意依照課程時刻表進行,方便帶領青年進入禪修的狀況。

這次禪七同時也是法鼓山開山落成後,青年部第一次在山上禪堂所辦的法青禪修活動,由禪堂板首果元法師擔任總護法師,不少位剛參加完「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的學員,也主動留下來擔任義工。

青年部表示,不管是舉辦成長營,還是各種禪修活動,都希望接引更多青年人學佛,藉由新血輪的加入,讓佛法慧命,生生不息。
.................................................................................................................................................................................................................
 
卓越新世代•法鼓山上超越自我

大專青年默照禪七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