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5期 2004.07.01 法鼓雜誌查詢

幕後工作團隊

永不退轉的護持信念


助念團團長鄭文烈、副團長薛麗英、顏金貞、陳茂盛、葉萬谷、顧問何玉秀、謝明月,加上北部各區的召委、轄召、助念團各組組長,在一次又一次佛化聯合奠祭當中,十年來幾乎不曾缺席,為推廣法鼓山禮儀環保的理念,盡心盡力。

每次協助舉辦佛化聯合奠祭的成員,都是由北部四個轄區輪流協助,以及助念團義工所組成,每次約一百五十位團員,分成助念、接待、環保、香積、交通、機動、司禮、服務中心等小組,共同成就聯合奠祭中的各個環節。

由於佛化奠祭於週日清晨六點開始舉行,因此,奠祭當天,各組義工需在清晨五點以前到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報到,分別到齊就定位。例如香積組需在五點送達近四百份早點,提供給義工及往生者家屬;場地組前一天即需完成現場佈置。

由於機動小組需全程陪伴家屬,因此大多由資深悅眾菩薩擔任,工作包括會同家屬簽領遺體、協助入殮;法會後,並協助護棺至火葬場,直到將往生者骨灰交至家屬手中,任務才算圓滿。擔任機動小組成員、且十年不曾缺席的葉盛維表示,剛開始難免對遺體有畏懼,但抱著聖嚴師父所說「送一位未來佛到極樂世界」的態度,不但讓他克服恐懼,更生起恭敬心。

司禮組主要的任務則是協助家屬,讓奠祭儀式順利進行,凡是擔任司禮組的義工,都需受過菩薩戒,因此每位司禮組成員的威儀,都顯得格外莊嚴。目前擔任司禮組的義工王倫德,在第一次舉辦佛化聯合奠祭舉辦時,便前來觀禮,對奠祭團隊成員的威儀印象深刻,並對法鼓山推動禮儀環保的做法,十分認同,於是便加入司禮組行列。

法鼓山的助念關懷系統,十年來已建立相當好的運作機制和默契,不但在每次聯奠中群策群力,一旦遇到社會發生重大災難時,也能很快與各地區助念菩薩及慈基會並肩合作,到災難現場關懷,或舉辦佛事,對他們而言,這正是他們奉獻自我、成長自我的所在。(楊仁惠)

【歡迎加入助念團行列】
◎助念團聯絡電話:02-2827-6060轉239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