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5人品提昇年

 

 

 

 

 

 

1995年,聖嚴法師將年度主題訂為「人品提昇年─安身、安心、安家、安業」,以「四安」做為弘化關懷的重點,讓安定和諧的力量由內而外、由小而大,漸次擴大影響我們的社會,使人人都能身心平安、安居樂業。

聖嚴法師在闡明四安的精神與內涵時,指出安身在於生活的勤勞儉樸,安心在於生活的少欲知足,安家在於家庭中全員的相愛相助,安業在於身、口、意三儀的清淨和精進。若能真正做到四安,人品自然而然就會提昇。

為了確實傳達聖嚴法師「四安」的理念,法鼓山特別規畫十六場「四安成長營」,由資深勸募會員、企業負責人、名作家、教授等各行各業的菁英授課,希望透過這一系列活動,將「四安」的觀念和方法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家庭、工作中。

此外,自7月份起一連舉辦「談現代青年的生活環境與身心安定」、「我們應該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書籍?」、「追求美好的成功人生」等三場大型座談會;接著,聖嚴法師亦應吳尊賢公益文教基金會之邀,於嘉義、高雄、台東、宜蘭及台北演講,講題為「如何用禪法來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為了讓佛法貼近現實人間的生活,更深入現代人的心靈,聖嚴法師於今年所提出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是以現代人都能理解的語言來介紹佛法,引領人們跨越語言的藩籬,而能善用佛法。



◎聖嚴法師於吳文尊賢社會公益講座中,介紹「四安」提供大眾安心的方法。
 

◎聖嚴法師於溫哥華開示安心安身之道,會場氣氛凝聚而熱切。

 

 

 

1月7日,聖嚴法師應邀與美國天普大學宗教系教授傅偉勳,於台北市北一女中活動中心,對談「現代生活與心靈調適-生命、生活、調適」。法師指出,不論遭逢任何苦與樂都應勇敢地面對,並以智慧改善現實,才是面對生命應有的態度。

1月8日,法鼓山發起「惜福、培福、造福」清潔日活動,同時在台灣二十二個縣市展開,共有上萬名民眾及一百五十多個民間團體參與。

1月13日至14日,分別在文化館與法鼓山上舉辦冬令救濟活動,發放物資給北投、金山、萬里、石門、三芝一帶的低收入戶共一千三百多人。

2月1日,中華佛研所於農禪寺舉行「第六屆佛教學術論文徵選」頒獎典禮,共錄取二篇碩士論文與一篇社會人士參選的論文。

2月17日至19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心經》生活系列講座-《心經》與生活、生命、人生的實踐與超越」,由聖嚴法師主講,果祥法師擔任閩南語翻譯,共有一萬多名信眾聆聽,最後一天並有近千人皈依三寶。

3月5日、6月18日、9月24日、12月10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分別舉行第三、四、五、六次佛化聯合奠祭。

3月8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擔任戒和尚,聖靈寺住持今能長老擔任教授阿闍黎。

3月18日,聖嚴法師應教育部之邀,前往台中中興大學惠蓀堂主講「如何安心、如何安身」,約有五千多名聽眾到場聆聽。

3月22日,越南臨濟法脈第四十二代傳人、在歐美享有盛名的一行禪師,率領弟子一行十多人,至農禪寺拜訪聖嚴法師,二人並以「禪與環保」為題進行一場對談。

4月12日,聖嚴法師出席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與《中國時報》於安和分院合辦的「從奧姆真理教事件談新新人類的宗教信仰」座談會,與會者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李亦園、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楊國樞等,由《中國時報》總編輯黃肇松主持。

5月7日,於法鼓山上舉辦朝山浴佛法會,約有五千名信眾參與。

7月9日,以教授內觀禪法聞名歐美的印度葛印卡大師(S. N. Goenka),由慧炬雜誌社發行人鄭振煌居士陪同至農禪寺拜會聖嚴法師,並對談「禪觀與內觀」法門,約有數百名對禪修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聽講。

《人生》雜誌於安和分院舉辦「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談現代青年的生活環境與身心安定」座談會,座談者包括聖嚴法師、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立法委員洪秀柱,由《時報周刊》發行人簡志信引言。

8月12日,《人生》雜誌與《中國時報》於安和分院合辦「追求美好的成功人生-談家庭事業的雙贏策略」座談會,與會者包括聖嚴法師、交通部部長劉兆玄及台北市副市長白秀雄,《中國時報》總編輯黃肇松任引言。

8月25日,適逢抗戰勝利五十周年,法鼓山與內政部聯合為抗戰捐軀的三軍將士及同胞,於農禪寺舉行三時繫念超薦法會,由聖嚴法師主持,約有一千多人參與。

8月25日至27日,中華佛研所舉辦「第六屆聯合佛學論文發表會」,共舉辦八場研討會,發表三十二篇佛學論文,約有一百多人與會;會中並安排「結合佛學與電腦資訊網路」系列演講和現場示範。

9月9日,於農禪寺舉行「第二屆佛化聯合祝壽」,共有五十五位老菩薩參加。

9月28日,聖嚴法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演講「從禪的觀點談成功、方法、目標」,約有四千多人前來聽講。

9月29日,聖嚴法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進行最後一場吳尊賢社會公益講座-「如何用禪法來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約有四千多人聆聽。法師期許大眾學習菩薩自利利他的精神,將「四安」的理念傳播出去。

10月5日,於農禪寺舉辦「第二屆佛化聯合婚禮」,共有二十對新人參加,由聖嚴法師擔任祝福人。

10月24日,法鼓山獲台北縣金山鄉「功在環保」表揚。

11月1日,已成立十五年的東初出版社,為拓展文化弘法的腳步,更名為「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即日起正式運作。

12月23日至25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於農禪寺舉辦惜福列車「念舊愛,迎新歡-跳蚤市場」,吸引了三千多人參加,所得全數捐做法鼓山建設基金。

12月30日,聖嚴法師獲選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的八十四年度推行社會教育有功人員。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