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馬來西亞道場助理監香培訓

闊別三年多,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在2022年12月30日與2023年1月15日舉辦了助理監香培訓課程,共有20名禪修組義工參與。課程的主旨是培訓新任助理監香及讓新舊助理監香能夠同心護持道場的禪修活動。

培訓以破冰游戲「大風吹」揭開序幕,加強學員之間的互動。在監院常藻法師關懷勉勵時表示,大家透過禪修體驗到「幸福」是踏實地感受生命的意義,但不否認,有一部分的人還沒趨向認真思考關於生命為何,只是想解決生活中的苦難與煩惱,而在場的大家有幸透過禪修,體驗到生命的意義,還能為生活中的煩惱解套,因此責無旁貸去協助更多人來學禪修並從中獲益。法師希望透過這個培訓,學員能一起探討和互相提醒,如何透過執事,來加深自己的修行。法師強調,培訓中的那些SOP,並非教條式的死背,而是需掌握背後的原則,以現場的當下因緣為主要考量而適切處理。

禪修組輔導法師常寂法師向學員講解助理監香的角色定位是1.引導者,非教導者,2.與禪眾互為善知識3.陪伴學習者,任務是接引和照顧禪眾,協助初學者從初級禪訓班的認識禪修開始,然後透過各種共修逐漸加深體驗。法師也期許學員能練習在執事中認識自我、成長自我以及消融自我。接著是觀看聖嚴法師有關「同理心」開示的影片,學習如何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他的想法,然後進一步地升華到慈悲心,提供對方真正需要的。法師鼓勵大家多觀察自己的內心,將心比心,以此體察他人的心,這是不需要「他心通」就能練習的事。隨後的小組討論、大家分享了自己當義工最深刻的心得與讓自己感動而留下來的經歷,第一場的培訓就在和樂融融的氛圍下結束了。

在第二場的培訓中,常寂法師提及聖嚴法師曾經說過方法的練習和觀念的建立就像鳥的兩邊翅膀,缺一不可。方法的練習具體來說就是共修,共修的同參道友有新有舊,可以互相鼓勵,就像是森林裡有不同大小的樹一起往上成長一樣,這就是共修的力量。助理監香的任務,就是協助共修助緣。

有別於第一場以建立觀念為主的培訓,第二場著重在共修中的操作練習。學員們模擬禪坐共修時的流程,練習了八式動禪、打坐放松、立姿瑜伽、坐姿瑜伽與按摩的引導要領。主持人接著說明不同崗位的助理監香的職務並鼓勵學員把握機會來見習,早日加入助理監香之行列。

培訓的最後是聖嚴法師關於「出離心」的開示影片,說明願菩提、行菩提、聖義菩提的三種菩提心中,出離心是行菩提的重要一環。在小組討論環節中,學員們分享自己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出離心。活動結束後,學員們一起品嘗由幾位學員准備的點心和糖水,相互交流。

◎文:張峰菖 20230201
◎圖:林洄如 202302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