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禪,可以輕鬆打嗎?

              ☉余素蘭

 禪,可以輕鬆打嗎?答案是肯定的。經由此次「禪二輕鬆打」的訓練,掃除了我以往畏於打坐盤腿酸痛之苦的印象。何以禪能輕鬆打呢?原因是此次禪坐共修的方法比較輕鬆,腿如何盤是由自己調整到最舒適的狀態,沒有嚴格規定要正襟危坐,更沒有香板伺候。

 感謝護法總會的用心良苦,為平日勤於菩提道上的悅眾菩薩,設計了此一活潑又不偏離主題的週休二日禪修活動,使菩薩們在忙於關懷別人的當下,也能靜下心來放鬆自己。

由禪修學放鬆

 十月九日、十日來自石牌、北投、淡水、大三重地區的八十多位悅眾菩薩,在果華法師的悉心帶領下開始了兩天的輕鬆禪坐共修。參加禪二的菩薩大多數是第一次接觸禪坐,雖然其中也有不少禪修老參,但果華法師還是不厭其煩的從基本觀念教起。

 果華法師語調柔和給予人安詳之感,除了講解打坐該注意的技巧之外,連一般我們自以為駕輕就熟的禮佛動作也悉心教導,要我們仔細體驗禮佛時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的每一個動作,不可急躁,將虔誠心安住於每一個動作上。

  為了此次活動的需要,師父特地錄製了禪修及佛法的開示錄影帶。觀看師父開示是大家最聚精會神的時刻,因為師父的開示深入淺出、幽默睿智,讓人百聽不厭,彷彿有挖不完的寶藏。即使是觀看錄影帶,但所有菩薩還是以最恭敬的心先向師父問訊再聆聽,如同師父就在眼前。

  師父開示我們既來之則安之,把萬緣放下學放鬆,故在第一天晚上的心得分享,有人感冒因此痊癒了,有人因為放鬆身心以致雙肩不再酸痛,大家都獲

益良多。而師父的法語就如同醍醐酥酪,令領受者受益匪淺,其中最讓大家受用的法語就是︱「一念清淨,一念淨土;念念清淨,念念淨土」,以及「因緣有,自性空」。

進入禪的輕安境界

 經過了兩天的禪坐共修之後,我對禪修有了基礎的概念,就是要能把握當下,保持悠閒隨緣,勇於蕩相遣執,觀照緣起性空,隨時安住在四念處。

  兩天禪修一晃就過去了,似乎大家才將進入狀況,有意猶未盡之感。因此多數人希望能再有類似的共修活動。

 賦歸之前,果華法師仍殷殷叮嚀我們要用佛法感化自己,用行為感動他人。身為法鼓人的你、我,是否將師父的「心五四運動」奉為圭臬而終身不渝呢? 

法鼓雜誌120期 19991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