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感恩成長的歲月

法鼓雜誌創刊十週年特別企劃

◎楊春玉 

一九八九年創刊的《法鼓雜誌》,至今年十一月止已堂堂邁入十週年。

一步一腳印,從草創艱辛至如今開花結果,

撫今追昔,在歷任主編、編輯努力下,再加上全體法鼓人的支持,

《法鼓雜誌》已成為法鼓山護法體系內部最重要的刊物,

且讓我們一起走過創刊至今的感恩歲月,攜手迎接新世紀的到來。 

第一年(1989.12~1990.11)

法鼓雜誌創刊  宣揚弘法理念

 為了推展法鼓山佛教弘法事業,宣揚聖嚴師父的理念,並展現法鼓人的悲心與願行,一份對內刊物《法鼓雜誌》,誕生於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一日。創刊第一期封面由聖嚴師父親自題字,採十六開雜誌型,發行對象以佛研所護法會成員為主。聖嚴師父在發刊辭上開宗明義地闡述「法鼓」二字的由來,是引用《法華經》裡的一句「轉無上法輪,擊於大法鼓」,期以大智、大仁、大勇的佛音,震聾發聵,普遍地度化眾生。 

 創刊初期以報導和介紹法鼓山體系內四眾弟子的活動為主,並刊登聖嚴師父在各種場合針對信眾的開示內容,以及經典的宣講。雜誌後半本則以刊登捐款徵信名單為一大特色,也是當時的主要功能之一。

 這一年的報導重點有聖嚴師父帶領大眾巡禮印度、尼泊爾宗教聖地之遊記〈佛國之旅〉連載,第四期介紹法鼓山山徽精神,第五期首次刊登〈四眾佛子共勉語〉,第九期聖嚴師父的全省關懷行,及在國父紀念館與板橋體育館演講的盛況。 

第二年(1990.12~1991.11)

封面風格更迭  增闢義工團報導

 隨著護法會員人數不斷地增加,法鼓山在這一年內相繼成立了基隆、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七個聯絡處。起初以報導護法會活動的《法鼓雜誌》也隨著會員的需要,及師父的指示「以輕鬆活潑的型式為主,讓讀者在十分鐘內看完」,使得編輯方向時有更迭,例如從第十六期始,封面的風格略有改變,並在原本只有刊登捐款名單的「福田」專欄,增闢了義工團的報導,並逐次推出專題企劃,讓內容益加充實。

 由於辦公地點就在農禪寺內,偏處北投,編輯部送稿、取稿作業皆須遠赴台北市光復南路,過程辛苦可見一般,然而全體編輯人員就在不斷的粹勵學習中成長。

 這一年報導重點有聖嚴師父第一次應邀前往香港演講,法鼓山第一次舉辦千人朝山的盛況,並闡述法鼓山的八句共識及各地護法菩薩「法鼓傳薪--種子向陽精神」活動。 

第三年(1991.12~1992.11)

響應心靈環保  版面更新突破

  由於科技與經濟的發展,對自然生態產生極大的衝擊,以及面對社會種種亂象,一九九二年法鼓山發起「心靈環保,淨化人心」的運動,並於全省連續舉辦十五場演講及多場園遊會,成功地傳達心靈環保的觀念。基於此一環保理念,並為節省印刷、紙張、郵資的浪費,《法鼓雜誌》也適時於一九九二年一月由雜誌型改版為報紙型,發行日期由每月一日改為十五日,刊頭題字則改採用弘一大師的墨寶,初期共有二版內文,自三十二期起增為四個版面,除了師父的開示、經典的解釋外,也介紹法鼓山護法體系的訊息;另又企劃一系列關懷青少年、婦幼的版面報導,以落實整體關懷教育。而原有的捐款徵信名單也因人數增加,擴大六至八個版面。

  這一年報導重點有「心靈環保,淨化人心」台北新春園遊會,介紹法鼓山義工的精神和工作內容,正式成立「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報導其組織管理架構以及運作方式。 

第四年(1992.12~1993.11)

捐款作業電腦化  增加美洲報導發行

  由於護法會員及義工人數快速成長,為了讓發心學佛護法的義工們在心態行誼上有所遵循,一九九三年聖嚴師父提出了「萬行菩薩」的觀念;而年初傳授兩梯次的在家菩薩戒,勉勵做個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

  《法鼓雜誌》於這一年大幅報導萬行菩薩的培訓教育,菩薩戒新戒子的受戒心得,此外,為配合護法會的成長,整體捐款作業全面邁向電腦化,亦刊登了電腦捐款使用說明,讓行善菩薩們快速查詢捐款事宜。

  這一年海內外分會增設,活動益多,報導觸角再行延伸,增加美洲各地分會活動報導,且首次在美洲地區發行。並在四十一期首次刊出助念相關文章,推動臨終關懷的觀念與具體做法。第四十七期起增增闢禪坐會、念佛會兩會訊,開始刊登有關禪坐、念佛的心得與體驗文章。

  另外,這一年報導重點尚有聖嚴師父與弟子、信眾們到大陸雞足山、西藏、峨嵋山等華中地區朝盛,回國後將其見聞寫成〈春夏秋冬〉一書,並於第四十一期《法鼓雜誌》中連載。 

第五年(1993.12~1994.11)

確立專欄名稱  首闢活動看板

  繼「心靈環保」後,聖嚴師父又在這一年內提出了「禮儀環保」的觀念,推廣各項儀典的簡約、淨化,以恢復禮儀應有的精神與內涵,《法鼓雜誌》則擴大報導佛化婚禮、祝壽、奠祭等活動,闡述其理念與意義。並在各版加上專欄名稱,以便區隔每版的屬性與報導範圍,如闢第三版為「福慧•般若」版,內容刊載師父有關禪坐、念佛的開示,及信眾參加佛七、禪七修行心得的文章;另首闢「活動看板」收集羅列近期所有的活動預告,也首次登各地辦事處活動內容。在版面設計方面,自五十期開始,則將原本橫式刊頭改為直式,令人耳目一新。

  這一年重要報導尚有一九九四年新春園遊會特刊、護法會各地區活動、各地浴佛法會、安和分院啟用、法鼓山一九九四年信眾聯誼大會特別報導。 

第六年(1994.12~1995.11)

取消徵信名單  內容闢增為八版

  一九九五年為法鼓山的「人品提昇年」,聖嚴師父提出「四安──安身、安心、安家、安業」為推動重點,並在全省舉辦四安成長營、系列座談會及徵文比賽。《法鼓雜誌》在這年規劃詳盡的專題企劃報導,以及全省二十二個縣市同時舉辦「惜福、培福、造福」清潔日活動。而在內容上更是汰舊換新,呈現專業、多元的媒體領域,例如自第六十一期始,第一版頭條新聞以橫式表現,突顯新聞的重要性,版面呈現活潑風格,編輯作業開始進入電腦化。第六十三期起並調整版面,將原本徵信名單全部取消,另增五、六兩版,闢書摘、活動行事曆、收支報告及出版資訊等專欄。

  第六十五期首度企劃「我今得入如來家」專欄,專訪新剃度法師的學佛、出家因緣,象徵《法鼓雜誌》是一份法鼓山全體僧俗四眾的刊物。第六十七期再擴充版面共八版,內容益臻充實完美與多元,成為佛教界一份示範刊物。 

第七年(1995.12~1996.11)

設立新聞連絡人  廣佈弘法據點

 為了能更完整地報導海內外法鼓人的活動訊息,自一九九六年起《法鼓雜誌》除了專職的採訪記者外,還進一步在各地區設立了新聞聯絡人和攝影義工,以加強報導的深入與時效性。他們如同《法鼓雜誌》在各地區的眼和手,隨時提供各地的最新資訊,並協助採訪工作,拍攝活動照片,擔負著弘法的工作。透過新聞聯絡人與攝影義工,不僅大幅拓展了《法鼓雜誌》的報導層面,也拉近了法鼓人彼此間的距離,增進團體的凝聚與向心力。

  在這一年聖嚴師父提出了「菩薩成長年」的目標,推動學佛者自我的提昇與成長,《法鼓雜誌》大幅報導各地推廣讀書會、成長營、學佛營的成長與心得分享。這年重要報導尚有法鼓文化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的豐碩成果,一九九六年法鼓山大陸佛教聖蹟巡禮的歷程,大幅報導法鼓山為落實整體關懷,在各地舉辦國、中、小學,大專等不同年齡層學子的夏令營活動,以及跨版報導當年重要年度大事──法鼓山奠基大典的當時活動盛況。 

第八年(1996.12~1997.11)

遷徙辦公新地點  迎向網路新紀元

 編輯部門設在法鼓文化的《法鼓雜誌》,近年來因為社會上接受佛法的人士日益增多,法鼓文化事業體系亦日益成長茁壯,原來位處農禪寺內的辦公室漸感不敷使用,加上人員擴大編制,遂於一九九七年遷移至北投大業路上現址,清幽、美觀、現代化的辦公環境,令專職菩薩如沐春風,在工作岡位上益發精進不已。

  為配合這一年法鼓山推動「人間淨土年」,《法鼓雜誌》闢大幅版面報導聖嚴師父闡述人間淨土的努力目標和具體方法。同年,法鼓山網際網路更在大家企盼中誕生了,《法鼓雜誌》也同步提供網路版,為佛法現代化的推廣開闢了嶄新的一頁。此外,為更擴大對法鼓山各地區的活動報導,加強信眾彼此間的連繫,將第二版規劃為「各地活動」;而「活動看板」則彙整所有法鼓山活動,提供全球學佛人完整充足資訊。

  這一年重點報導尚有助念團在全省各地的發展、第三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全程概況、全球悅眾代表大會和新世紀環保生活、聖嚴師父代表我國出席在義大利舉行的國際宗教領袖會議,以及首次回母校──日本立正大學演講的訊息。 

第九年(1997.12~1998.11)

主題性報導趨勢  圖文呈現更精彩

  有鑑於世紀末人心浮動,全球災難頻仍,社會呈現人心不安,法鼓山特於一九九八年發起「祝福感恩年」,陸續策劃一系列活動。《法鼓雜誌》配合活動,分別開闢全版及跨版,詳盡報導「法鼓大悲願,持咒千萬遍」、「我為你祝福──新世界全民祈福」、「新世紀全民許願博覽會」、「我為你祝福──北海岸中元平安超渡法會」、「我為你祝福──全民平安祈福法會」等大型活動,不僅配上精美圖片,其風格有漸朝向主題性深入報導的趨勢,顯現編輯群掌握報導角度的企圖心與專業能力。

  這一年尚有兩個年度重要企劃活動,一為由聖嚴師父與達賴喇嘛在紐約的「漢藏佛教世紀大對談」,一是為了籌設法鼓人文社會學院建設基金所主辦的「法鼓山一九九八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皆是令讀者印象深刻的精彩報導。 

第十年(1998.12~1999.11)

邁向電子稿作業  昂首前進廿一世紀

 在新、舊世紀交替之際,《法鼓雜誌》堂堂邁入創刊十週年,編輯部無論在軟硬體設備皆有長足進步,例如辦公事務機器不斷改良,大量採用電腦化作業,善用網路迅速、立即的特點,不但增強新聞傳遞的時效,更能節省人力、時間成本,繼續朝精緻化、專業化的人文性刊物努力。

  這一年法鼓山繼續推動「祝福平安年」社會關懷活動,護法會企劃一系列文宣、廣告,透過電視影片、小品摺頁、卡片,讓法鼓山理念宣導開來,接引更多社會大眾加入法鼓山護法行列。並面對二十一世紀來臨,揭示「心五四運動──廿一世紀生活新主張」,展開淨化心靈的啟蒙運動。又因下半年九二一震災,讓台灣人心普遍不安定,心靈受創嚴重,法鼓山又推出「災後人心重建」系列運動,盼望受傷的心靈重建,苦痛不再。

  此外,為推動「臨終關懷」的理念,讓更多人對法鼓山助念團有更深入了解,自一一二期起在第七版開闢「助念、關懷、問答錄」專欄,解答社會大眾疑難,讓更多人蒙受佛法利益。其他陸續開闢的新專欄還有「讀經談心」、「筆記楞嚴經」、「帶你到法鼓山」、「暖暖鼓手心」等。

  這一年報導重點尚有聖嚴師父前往新加坡弘法,至德國教授禪坐,並自一一三期起連載師父自一九九八年起東西方國家弘法的歷程,取名《兩千年行腳》,以紀念佛教漢傳至一九九八年正好滿兩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