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安心輔導參考手冊送入校園

安心漫畫、心靈環保體驗營等校園平安活動陸續展開 

【魏佑如/台北報導】一份由法鼓山和台北縣秀朗國小,一同規劃編製的「九二一地震災後安心輔導活動設計參考手冊」,於十二月三日由法鼓山送至教育部一萬冊,並請教育部代為分送至全國二千四百八十九所小學學童手中,期能提供教師設計相關主題式的課程教學應用,協助學童們心靈的平安,以重建校園的平安。 

 為了適合各年齡層的學童,手冊內容的設計區分了低、中、高年級,除了各種有趣生動的輔導活動外,並包括有語文、美勞、音樂等課程,每一個單元活動的設計都經過秀朗國小師生多次實驗教學並做修訂,將有效的輔助老師們進行班級輔導活動,撫慰孩童們受創的心靈。 

 秀朗國小詹正信校長表示,在具體實踐「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文關懷目的下,希望這本書能讓教師們在進行地震教育時,給予孩子們正確的認知與應變的能力。 

 這項贈書活動,是法鼓山在「災後人心重建運動」中的「校園平安」工作項目之一。這是有鑒於九二一震災後,災區的校園也受到相當的損傷,尤其是學童們所受到的震驚,往往更甚於成人,為了盡速協助兒童們遠離地震陰霾,法鼓山規劃了一系列的校園平安活動,除了此手冊之外,已經展開的工作有:印製聖嚴師父法語、平安短文及防災安全宣導的「家庭與學校聯絡簿」,將於開學前送十三萬六千本到全省各個小學;針對國中、國小學生設計的「心靈環保體驗營」,也將舉辦十梯次,將有三千位學童參加;讓學子們分享「安心」的方法或感想的「安心」漫畫、短文比賽,也已經展開,獲選的國中、高中、高職學生的作品,將會結集為「心靈鼓手筆記書」,送到各級學校。 

 而「安定心靈︱禪修指導」也將針對大專和高中學生全年開辦,以期以正確的禪修方法,協助青年學子們學習情緒和自我的管理,以達到心靈安定的目的;針對大專學生也了規劃十二場的校園演講活動,和二十個主題讀書會。
 
法鼓雜誌 120期 1999/1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