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安心的人做安心的工作

安心服務團團長張葆樺專訪

◎黃國媛 

  透過電話聽到「安心服務團」團長張葆樺親切的聲音,彷彿也看到她開朗的笑容,不自覺的感受到一股歡喜和安定的心情。即至見到本人,神采飛揚的氣色,讓人感受不到她肩上擔著法鼓山人心重建工作重擔的壓力,應是三十多年救國團的工作經驗和利益眾人的願力,讓她如此的怡然自若。

 接下一做就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的工作,沒有大願心是不可能擔起師父交代的這項重責大任。

 其實,對於退休前擔任救國團秘書處處長兼發言人以及社會研究院執行長的張葆樺而言,「安心」的工作對她而言是最熟悉的領域,因為過去的工作經驗已經讓她為青少年服務超過三十年,也培養出對社會脈動的敏銳度;但是近年來社會環境快速的變遷,讓她驚覺到青少年所受到的負面影響極深,而她所能做的卻很有限,這樣的體認讓她陷入一種無以名狀的不安中。

 不安的心一直到八十四年在果祥師的接引下,參加第八屆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從師父的開示以及指導的禪修方法中,她找到了安心之道,也拾回了多年的工作信心,更肯定了服務與奉獻的人生觀,所以在去年退休後就立刻成為法鼓山的義工,擔任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的顧問。

 這次因九二一震災,接下「安心服務團」的重責大任,除了擬定組織架構、工作目標和項目等等的規劃,並在十一月一日於台中、台南、高雄正式掛牌,也在竹山、埔里、東勢等地設立「災區安心服務站」,六百多位受過專業課程訓練的義工,進入災區為居民們服務。張葆樺謙虛的說:「其實,安心的工作法鼓山已經做了一、二十年,現在只是更明確的有一個專屬的名稱。」

 雖然對師父交辦的這項大任務戰戰兢兢,但是張葆樺也相當有信心,她非常感恩師父闢了這個大福田讓她種福,她知道事情或許不能做到圓滿無缺,但她既身為團長,則會盡力溝通,聽取大家的意見,做為改進的參考。

法鼓雜誌 119期 1999/1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