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無限祝福台灣加油

法鼓山災後人心重建運動全面報導

 九二大地震過去了,但是人心重建的工作才開始。

 法鼓山成立了安心服務站、訓練義工,以多年推動心靈環保的經驗,為各地的民眾進行安心的工作,幫助十大家走過這場百年的大震災。

 ◎黃國媛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聖嚴師父立刻指出了災後人心重建的重要,法鼓山並立刻發起了「災後人心重建運動」,以多年推動「心靈環保」的經驗和專長,以及今年推動的「心五四運動」,積極規劃相關的作業,包括:製作各種協助民眾心靈重建的文宣品、書籍,以及成立「安心服務團」,訓練一批批直接與災民接觸的義工,從精神及實質雙方面了解災民的需求。目前這一連串的工作已經緊鑼密鼓的展開,也期待全體法鼓人參與、支持。

《人心重建》安心手冊︱一卡一關懷

 為了讓受災的大眾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從觀念和心理上幫助自己和周圍的人,法鼓山製作了一百萬冊「九二一《人心重建》安心手冊︱一卡一關懷」,以聖嚴師父的法語配上朱德庸的漫畫,經由輕鬆、幽默的方式,傳達對受難災民的關心,輕撫受創的心靈。

 手冊的內容包含了聖嚴師父的法語、朱德庸色彩鮮明的輕鬆漫畫,以及由專家執筆的人心重建DIY方法等。

 這份小手冊出版後,已在最快的時間內,由聖嚴師父親自先將二十萬冊送到教育部,請教育部代送到災區各級學校;也同時放置在全省7-ELEVEN統一超商中,供民眾免費索取。

安心服務團

 在聖嚴師父的指示下,「安心服務團」於十月十日由果肇師代表聖嚴師父授旗正式成立,並已有六百位義工經過專業的訓練,深入災區服務。

 安心服務團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能夠組織一群受過訓練的慰訪員,進入災區陪伴、幫助災民逐漸脫離對地震的恐懼;因此,在災變發生後,法鼓山即召募了近六百位義工,在十月九、十日和二十三、二十四日分為兩梯次,在法鼓山「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接受訓練。

 十一月一日開始,配合各地安心服務站的成立,義工們將長期、有系統的在各災區服務,而安心服務團的義工訓練也將持續舉辦,希望以充足的人力,進行精緻的關懷,真正幫助災民達到安心的目的。

安心服務站

 安心服務站的設立目的,是希望能夠真正的進入災民的生活中,首先是以台中、台南、高雄三個分院為主要籌辦單位,並在各分院、辦事處以及災區成立長久駐在的安心服務站,在全法鼓人的支援下,透過災區當地法鼓人的引導,成為災民真正的好鄰居。

 因此,安心服務站除了義工擔任的心靈關懷之外,也會提供災民們相關的權益和訊息,並收集和反應災民的實際需求,提供法律、建物鑑定、醫療等服務,更重要的是在當地帶動各種的共修活動,包括念佛、禪坐、拜懺、讀經等,以讓佛法逐步在災民心中紮根,真正達到長久安心的目的。

平安鐘

 為了紀念在九二一大地震中罹難的二千三百多位台灣同胞,並象徵經過九二一大地震的災難後,台灣人民重新站起來,法鼓山在人潮最密集的台北捷運站水景舞台區,發起鑄造「平安鐘」,預計將在半年內完成;完成後也會在埔里複製另一座複製品。

 十月十五日的記者會中,包括台北市馬英九市長在內的多位贊助人,亦親臨致詞,共同獻上他們最真摯的祝福。

持咒卡

 在經過台灣百年以來大地震的洗禮,在人心惶惶不安的時刻,法鼓山佛教基金會發起「世人共祈願,持咒億萬遍」的活動,鼓勵大家一起為自己和他人持誦〈大悲咒〉或佛號,希望藉著持誦的力量,安定人心,也為人心重建奠立基礎。

 這項持咒活動將一直持續到明年九月二十一日,希望一年內能夠完成億萬遍的〈大悲咒〉或佛號的持誦,並在全省舉辦三十場法會,除了為亡者祈福能夠往生淨土,亦使生者法喜充滿無有恐懼。

家庭聯絡簿、心靈筆記書

 法鼓山活動室在今年七月份所印製成的「校園平安頌」家庭聯絡簿,曾獲得全省各個學校的老師、家長和學生的熱烈反應;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活動室又再印製五十萬本,分送到災區的四百所學校,希望其中的平安法語,能夠幫助孩子們得到心靈的安定。

 而針對國中、高中、高職的青少年,活動室也以安心漫畫、短文比賽的方式,希望青少年們能夠主動參與安心的工作,與他人分享安心的方法,並以贈送二十萬冊的心靈筆記書活動,幫助青少年走出災難的創傷。

《台灣,加油》聖嚴師父的安心法語

 大地震後,各媒體包括電視、電台、報紙、雜誌等,都紛紛邀請聖嚴師父談人心重建的觀念和方法,大家對於發生如此重大的災難該如何面對,而人心要如何重建都覺得徬徨無助;所以法鼓文化特別將聖嚴師父多年來關於心靈環保的開示,和自大地震後接受的訪問或撰寫的文章,以及地震後在「大法鼓」節目中的開示,於十月二十一日結集成《台灣,加油》一書出版,並且在二星期內因應讀者的需求,印刷了三萬冊,而且每本書籍售出後,由法鼓文化和書店各捐出十元,作為九二一人心重建之用。

車箱、燈箱、電話卡廣告、安心短片

 除了上述,法鼓山將陸續製作安心短片在電視上播放,並且還將利用車體外廣告、燈箱、電話卡、捷運票、海報せ等,傳達安心的理念與方法,讓人人時時可以獲得安心的力量和提醒。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