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新州歡喜日  重新再出發

◎新州辦事處

    法鼓山新州聯絡處在日前舉辦了「新州歡喜日」義賣、祈福活動,除了聯絡會員間的感情和彼此間的關懷,也藉此響應法鼓山十週年的系列活動,以接引更多的人來認識法鼓山。

 在每次的活動中,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諸位師兄、師姊縝密籌劃分工合作,無怨無悔的付出,才得以功成圓滿。雖然此次的義賣祈福法會已圓滿落幕,但在與多位師兄師姊交談中,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心得,欲與全體法鼓人分享,整理多人的心得,可說是在護持佛法、護持法鼓山,以及學佛的路上深自期許後的重整與再出發。

再一次的全體總動員

 為了這次活動,大伙兒已分頭忙了好一陣子,活動前一天晚上,搭帳篷、標價錢、場地佈置忙到十一點半才離開會場,有些住得較遠的人回到家中稍事休息,又起了大早準備義賣的食物,趕在活動開始前完成一切準備工作,雖然忙碌,但在義賣當中,大家都精神奕奕歡喜的發心,體會到如聖嚴師父所說的「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活動當天一早,卻下起了雨,雖然對活動的準備和進行有影響,但對久旱不雨的新州來講卻是望眼欲穿、殷切期盼的好事,因為今年美國東北部,尤其是紐約、新澤西等地嚴重的缺水,已到了嚴格限制用水,否則違者重罰的地步,所以,雨雖繼續下著,卻不減大家的熱情,「普降甘霖」這是我們樂於所見而心感安慰的的事啊!

 這次舉辦的活動比往年盛大,內容也豐富得多,除了不可缺少的素食之外,最常見的就是佛教文物了,另外,書畫家張興貴的現場人物素描,顏湘蘭中醫師的義診,張旭青師兄的有機健康素食簡介,及首度嘗試的精品拍賣等項目,在此次活動中深受大家喜愛。

 張興貴師兄全家從香港搬來新澤西州不久,但早在香港時他們全家就已護持法鼓山不遺餘力。在一偶然機會中得知他在香港是位名書畫家,所以在籌劃這次義賣活動時,特別邀請他當場揮毫,並將近期所繪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畫像以及其他作品在活動中展出,張師兄豪爽個性欣然允諾。當天請他作速描的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雖然他說這是他第一次作現場人物素描,但每個人如獲至寶地收藏起來,其受歡迎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當欣賞掛在會場的每張作品,尤其是既莊嚴又慈悲的觀音菩薩畫像,一種法喜之心不禁油然而生。

奉獻所長與眾結緣

 活動當天一直欲罷不能的是義診。遠從紐約法拉盛趕來的顏湘蘭醫師放下星期六門診最忙碌的時段,趕來為新州的朋友作了一天的義診。當到達會場的人漸漸增多時,可以看到不時會有人過來向顏醫師打招呼,他們都是顏醫師的病人,所以,空白的掛號登記表格,很快就填滿了。顏醫師慈悲的為每位求診者看診,使得結束的時間一延再延。

 趁中午稍作休息時和顏醫師談起她學醫的因緣,以及照顧親人時所遭受的痛苦折磨,堅忍不拔的毅力,而且能以感恩心面對所有的順逆因緣,也由於這些菩薩成就了她懸壺濟世的心願。看著顏醫師不疾不徐細心把脈,專注診斷開藥的神情,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張旭青師兄在贊助這次的義賣中,除了提供有機食品外,還特別向與會者介紹健康的飲食觀念和方法,他語多幽默,吸引了與會的人。他說很少人吃飯是會用禪修的方法,注意每一個當下,更遑論細嚼慢嚥了,米飯的營養就是要靠我們嘴巴多咀嚼,味道才會出來,營養才能被身體充份吸收。尤其當他說到:「有人認為肝不好,肝硬化要吃肝才能補肝,其實如果你心肝這麼﹃硬﹄,要吃別的動物的肝來補自己的肝,硬心肝的人不得肝硬化才怪,如果我們改吃柔軟的芽菜、青菜、小麥草汁,心腸會軟,自然就不會得肝硬化了。」他的善巧譬喻,讓人會心一笑。最後,他提供聖嚴師父所說的,「慈悲沒有敵人」,認為只要我們保持一顆慈悲柔軟歡喜的心,加上正確的飲食觀,許多疾病是可以不藥而癒的!

體會布施的真精神

 當「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經由仁俊長老熟悉的鄉音一字一字傳開來的時候,心中的雜念頓消,代之而起的是無比虔誠的恭敬心。每個人自動合掌,齊聲唱誦,一遍接一遍,心中感念仁老剛動過白內障手術,在百忙中仍義不容辭為這次活動前來開示、祈福,這是何等的慈悲!還有感念前來幫忙的每位義工菩薩,他們總是如此歡喜地工作,也感念贊助這次活動的廠商菩薩們以及前來與會的所有菩薩們,是他們成就了我們,讓這次義賣祈福活動注入了生命。

 正如仁老在開示中所說,義賣就是布施,把自己所珍貴的東西施捨出去才是布施的真正精神所在,這次拍賣的東西雖只賣出一半,但幾乎每件都在不斷競價抬高中敲槌論定,其中劉師兄把與詹師姊的定情項鍊在驚濤駭浪中以高價「搶」回,最讓大家津津樂道,個中含意不只是他們的情深意重,而且是他們為布施而布施的全心付出!

 六年了,法鼓山新州聯絡處這一路走來,有歡樂有挫折,在穩定中成長,常在一起共修的師兄師姊們已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默契與凝聚力,大家不僅在修學佛法上互相提攜,最重要的還是深深體會聖嚴師父的大悲大願,每個人都以一份感恩的心,慶幸此生能有這份機緣,在學佛路上跟著師父一步一步往前走,能發起行菩薩道的願心,在菩提道上學習自我成長,自我消融,進而利人利己。在法鼓山成立十週年的今天,我們有幸一起走向未來的十年,我們這群小鼓手也不會缺席!(倪善慶整理)

法鼓雜誌 119期 1999/11/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