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福田會冬令慰訪

給對方真正的需要

◎劉姿蘭

  第一次收到法鼓山福田會冬令慰訪金山地區的名單,心中疑惑著要如何來參與這項活動,經由大家討論,最後決定採取分組、分工合作來進行。

深深祝福及打氣

 前往關懷的這一晚,正好下著滂沱大雨,一組人(大約四、五人)就照著慰訪名單和準備的禮物及邀請函,挨家挨戶逐一去拜訪、關懷,此時外面天氣非常濕冷,但是我們的心,卻感到無比的歡喜與溫馨。

 每拜訪一戶我的心就悸動不已,每一戶的情景都令我印象深刻。例如,案例中的一位小朋友,才國小五年級,但卻因為父親往生,母親需要工作賺錢,因此年幼的弟妹都是由她照顧(最小的妹妹也才五歲大而已),她的懂事真是讓我敬佩不已。另外,有一位太太,年齡與我們這群年輕義工媽媽們不相上下,她滿臉無奈地告訴我們,生了六、七個孩子,偏偏有四個是智障兒,而先生又車禍去世;為了要照顧一家大小,尤其是弱智的孩子,她根本無法去上班工作,因此才會落到這個困境。聽了她的這一番話,我們給予深深的祝福並為她加油打氣。

 還有一位太太,也是因為先生車禍不幸變為植物人,但她卻不怨天尤人,勇敢扛起母兼父職的工作,努力工作賺錢教養孩子。她堅強的勇於承擔責任,使我內心非常震撼。

 慰訪結束後,我們召開了簡單的檢討會,彼此分享心得與經驗,有的師姊在慰訪中被拒絕於門外,經一番波折才完成任務,其中的辛勞不言而喻。會中大家紛紛說出內心的感受,而我們這群年輕媽媽義工們不僅分享心得,也建議對於被關懷戶要更審慎選擇,讓真正需要的人得到關懷。

大家都用心良苦

 對於大家的建議,負責此活動的師兄,也一一記下,同時,提供我們一些意見,尤其強調參與的每位義工都要有正確的初發心,也就是「我們是要給這些關懷戶們精神上的資糧,而不是重在物質方面,給予他們的是佛法,而不是索求無數的慳貪心,讓他們親近道場,接引他們學佛,讓他們相信因果,讓他們自己去改變現況,這才是我們的目的。」由於這一番話,讓我及師姊們鼓起勇氣再次出發拜訪。

 這回,我們穿上綠色義工服再次家訪,藉由輕鬆的生活話題切入他們的生活,與他們交心做朋友,拉近彼此的距離,再慢慢地介紹法鼓山以及聖嚴師父的理念,再給予他們一些些的佛法,有的師兄還請購了不少聖嚴師父的書、念珠、佛像、念佛機等和他們結緣,經由一次、兩次的拜訪,有的關懷戶們看到我們來訪,就很自然的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就這樣從彼此不認識到不再生疏,著實大家都用心良苦,他們也漸漸明白且認識法鼓山。藉由法鼓山落實社會群體關懷的互動精神,我們更深一層體悟到師父的悲願,而這些朋友們也發起了菩提心,還參與護持法鼓山的行列呢!

 感謝法鼓山所安排的這項活動,更要感恩師父所教導的正確理念及師兄、師姊們的指導,讓我因為參加了這個關懷活動而受益良多,更加成長,也認識更多的朋友,接引更多有緣人來親近法鼓山,一同親近三寶,共同行菩薩道,而這也正是關懷的真正意義了。

法鼓雜誌 119期 1999/11/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