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平安鐘矗立台北捷運總站

象徵台灣人心重建新地標

【陳熙/台北報導】西元兩千年,台北捷運大街水景舞台區,將會矗立一座具有地標意義的「平安鐘」,象徵台灣人心重建;那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由法鼓山發起,各界共同完成的一項歷史紀念物。

 法鼓山於十月十五日下午在台北捷運大街水景舞台區舉行「敲響平安鐘,全民來祈福︱台灣人心地標重建」記者會,由聖嚴師父主持,除了台北市馬英九市長外,還邀請了跨宗教的各界人士包括: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馬天賜神父、聖母聖心會代會長侯發德神父,以及捷運公司李博文董事長等人,共同擔任這口具有警世意味的「平安鐘」的設立發起人,一起為台灣加油。

 聖嚴師父在記者會上說明,平安鐘是為紀念在九二一大地震中罹難的兩千三百多位台灣同胞,取名為「平安鐘」,象徵經過九二一大地震的災難後,台灣人民重新站起來;而設置在台北市的捷運總站,是希望市民經過時,能為平安祈福,並感恩罹難者的現身說法,作我們的老師,示現無常,教我們要惜福、知恩、感恩。

 師父接著感謝馬市長、馬神父、侯神父以及捷運公司李博文董事長等人共同擔任發起人,更感謝所有捐款認養平安鐘鑄製費及相關的藝術裝置的各界人士。

 馬市長、馬神父和侯神父上台致詞時,也都一致期望平安鐘能成為提醒大家勇敢站起來,活出新生命的一個地標,希望透過不同宗教的力量,共同為所有的人類祈求平安,為台灣祈禱與祝福。

 這座平安鐘,預計在半年之內完成,將邀請國內知名的藝術家,以公共藝術創作的形式表現;在平安鐘未完成前,則先以法鼓山齋明寺的大鐘做為平安鐘的引鐘,暫時放置在預定地;待平安鐘正式完成後,也會在南投埔里設置另一座複製品。

 
法鼓雜誌 119期 1999/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