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安心服務團舉辦訓練課程

針對輔導實務  兼具理論與實務

 【胡麗桂/三義報導】為了協助災民建立對未來及重建家園的信心和勇氣,由法鼓山悅眾組成的「安心服務團」約六百人,分別於十月九、十日,以及十月二十三、四日,接受在「法鼓山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辦的訓練課程,並於十一月一日「安心服務站」成立後陸續進入災區,從事慰訪服務。

 九二一災變發生後,安心服務團立刻在聖嚴師父的指示下成立,由甫從救國團退休的張葆樺擔任團長,教育訓練室協助規劃、執行。法鼓山基金會副執行長果肇法師特別到三義的訓練中心勉勵義工菩薩們,在服務的過程中時刻保持身、口、意的清淨,就能有最好的服務品質,也就不會產生障礙。

 張葆樺也以「頭要冷、心要熱、腳要快、口要緩」的口訣,以及「帶著一顆清朗明白的歡喜心去服務」與所有學員共勉。

 「安心服務團」的成立,是配合法鼓山整體人心重建的計劃,並擔任第一線個案輔導及傳遞關懷祝福的工作,因此訓練的課程邀請到的講師包括了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蔡稔惠、台北市社會局專員林淑文,以及中興大學社工所教授楊蓓等專家;課程內容則涵蓋災後居民的身心反應、心理輔導的方式、慰訪工作的重點與方式、義工可能遭遇的情況等。

並且配合模擬演練課程,讓義工感受災民的身心狀況。由於課程內容充實,理論與實務兼具,因此前來參加訓練的義工們,都覺得收穫良多,對進入災區陪伴與關懷的原則和技巧,也都充滿了信心。

 
法鼓雜誌 119期 1999/1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