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災特別報導

法鼓山安心服務團

─撫平震傷的心

 為了幫助在此次震災中受到心靈傷害的民眾,法鼓山已經展開了「災後人心重建運動」,除了相繼製作多項文宣品,在各媒體刊出外,更馬上成立了「安心服務團」,深入各個災區、民眾的家庭,為所有受災民眾的心靈作輔導與治療的工作。

 「安心服務團」是由法鼓山護法總會邀請相關的心理學界的專家、學者指導,並以法鼓山福田會的慰訪員、護法會的關懷委員、委員、預備委員和勸募會員,以及各會團的悅眾菩薩為主要的工作人員,並希望本身從事社會工作、心理輔導專業、醫院社工、心理系教師與學生,與擔任生命線或張老師的菩薩,能共同參與「安心服務團」的成長研習課程,以長期、持續的深入災區服務,主動的發覺可能潛在的問題,輕者可做基本的關懷,較嚴重的則交由專家主動的輔導。

 這項講習課程由法鼓山教育訓練室統籌規劃,課程內容有「災後心得分享」、「災後居民的身心反應」、「心理撫慰的方式」、「慰訪的重點與方式」、「安心服務義工可能遭遇的情況」、「安心服務義工如何做好準備」等,授課老師則邀請到東吳大學社工所教授楊蓓、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蔡稔惠、台北市社會局專員林淑文等人。

 十月九日、十日第一梯次的慰訪員共一百六十人已經在「法鼓山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做了行前訓練,並進入法鼓山各個災區服務站和全省各分院,為災區受災民眾進行「心靈重建」的初步服務;第二梯次的課程也將在十月二十三、二十四日舉行。

 護法總會表示,這項人心重建的工程,是一項長期而重要的工作,法鼓山會持續的做下去,因此也需要更多人加入這項工作。(詳情請洽教育訓練室)

法鼓雜誌 118期 1999/10/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