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災特別報導

人心重建─你我的責任

法鼓山災後即刻展開心靈的關懷

◎黃國媛

房子倒了,但我們的心不能倒,

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生機。

重建光明而健康的未來,是全民的責任,

更是推動心靈環保的法鼓山責無旁貸的任務,

全體法鼓人將結合專業與熱誠投入與奉獻。

 「我們什麼都損失的時候,你還有一口呼吸,表示你還非常的富有;在受苦受難當中,還能夠把自己的苦難放下,還能夠幫助他人,利益他人,那就是大菩薩。事情已經過去,我們一定要面對現實,樂觀奮鬥,這次在災難之中,受苦受難的人都是菩薩們。」在一幅師父合十祝禱的公益廣告中,師父具攝受力的法相,配合著這則法語,對目前正處於悲傷、沮喪、焦慮、惶恐的台灣民眾而言,既是鼓勵,也是一股深深的撫慰力量,真切的安定了許多的人心!

慈悲智慧為台灣加油

 這則由北市廣告公會和公共廣告製作協會合力製作的「台灣,加油-我們知道,我們永遠在一起」一系列廣告,不僅在各個平面媒體呈現,更利用電視的傳播,引導出未來台灣人心重建的努力目標。

 對於這麼大的災難,「救災、重建、救心」三階段,可說是大家的共識,所以,在救災的同時,聖嚴師父於二十二日到災情最嚴重的中部各區關懷回來後,即提出了災後人心「心靈重建」的重要,並立即召集了相關常住法師、護法總會陳嘉男會長、葉榮嘉副會長,基金會秘書長戚肩時、法行會執行長劉偉剛、廣告雜誌董事長段鍾沂、點燈節目製作人張光斗、琉璃藝術家王俠軍、漫畫家朱德庸、東吳大學社工所教授楊蓓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約二十多人,共同商討如何運用法鼓山多年在心靈、教育啟蒙的專長,以「四安」、「四環」的觀念,整合相關的資源,發起「災後人心重建運動」,一起為台灣社會人心的重建工作努力。

 經過了詳細的規劃,所有的重建計劃都已陸續展開。首先是在災後第二個星期,師父應邀為「台灣,加油」系列廣告做第一支溫馨、感恩的影片。負責這個廣告幕後發想的段鍾沂表示,在悲傷和心靈的浮動後,現在的台灣最需要的是理性和智慧的鼓勵,因此,他們邀請了聖嚴師父、花蓮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以及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等三位,在社會上具有智者形象的公眾人物配合廣告影片的拍攝。

 段鍾沂進一步說明,具有「心靈領航員」、宗教家智者與慈悲形象的聖嚴師父,對剛經歷過大地震驚嚇的受難者而言,具有相當大的安定力量,是目前最恰當的人選。

安心工作逐步展開

 除了配合這支影片的拍攝外,法鼓山還邀請漫畫家朱德庸,以生花妙筆傳達法鼓山推動「災後人心重建運動」的理念。

 而深入災區接觸受難者的「安心服務團」也已經成立,除了邀請專家、福田會和助念團原本受過訓練的一百多位慰訪員協助災民的心靈輔導之外,「安心服務團」還設計了義工菩薩成長研習營,持續的訓練義工成為慰訪員,並安排到法鼓山災區服務站和全省各分院,協助做個案的基本關懷與訊息轉介給專家處理,以能提供「心靈重建」的長期服務。除了國內專家的輔導之外,還將引進五年前阪神大地震的重建經驗,邀請日本的專家來協助。

 在利用廣告媒體傳達安定的訊息與心理輔導之外,法鼓山還印製了二十萬冊的「災後人心重建-安心手冊」與「安心卡」,透過7─11統一超商、學校、網路等媒體發送出去,以期幫助所有的人做自我的心靈重建。

 除了藉由這一連串外在的協助之外,法鼓山佛教基金會並延續持誦〈大悲咒〉的祈福活動,印製了持咒卡,發起大家一起為台灣祈福的持咒活動;因為,每個人都具有安定他人的力量,自我安定也會影響到他人的安定,所以,希望受難者藉由持咒的力量來照顧自己的身心,並可以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也包括所有罹難的亡靈。

法鼓山擔起人心重建大任

 在這場台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發生後,不僅是台灣,連國際人士的善意也都被激發起來;一隊隊的國際搜救隊、從各地湧入的急難救助物資與捐款,讓悲痛的台灣人感受到許多的溫暖。但是在急難救助的工作告一段落後,接下來的重建工作卻更形重要,家的重整與人心的重建,是一條全民必須通力合作的漫漫長路。

 對於這場百年首見的大地震,哀傷、抱怨、指責都有,但是聖嚴師父卻以慈悲的觀點指出,這麼大的災變,不僅是已經受難的家庭或個人受難,其實全台灣的人也都是受難者;雖然這是個危機,又未嘗不是一個轉機,師父說:「這個災難從另一角度來看對台灣正是一個轉機,可以讓大家好好省思一下,人心的腐敗需要淨化,人心的重建如何來推動,這不是口號,而是要實際的落實,災後的人心重建要有效地來企劃及執行。」

 失去的東西很難再復得,但是受創的心靈卻可以由大家的愛心與努力再重建,法鼓山十年來陸續推出的許多心靈淨化的觀念與活動,在今年匯整為「心五四運動」,也正是目前全台灣人心尚待重建的時刻最需要的;更是做為「精神教育啟蒙團體」的法鼓山的四眾弟子,在推動「災後人心重建運動」中責無旁貸的工作。

法鼓雜誌 118期 1999/10/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