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震災特別報導

化創傷為重建契機

法鼓山與你一起攜手同步再造家園


現場小故事─法鼓精神 在災區熱情展現

因為關心 傷口不痛

◎今年台灣的民眾都渡過一個月圓人不圓的中秋夜!這一夜,聖嚴師父整晚在台中分院和義工菩薩們討論著救災的情形。儘管連日來的疲累,使得師父的嘴角潰爛成傷,但是義工菩薩們的熱誠讓師父耐心的一一的回答,直到晚上十一點多,當師父起座後,一邊用衛生紙擦拭嘴角血水,一邊仍專心聆聽與回答菩薩們的問題。菩薩如何代眾生受苦受難又救苦救難呢?師父的無言身教已告訴了我們。

給災民一個安心的家

◎晚間九點半,剛從竹山為法鼓山受災會員鑑定房屋,才回到台中分院的法鼓山工務室陳洽由總工程師,帶著佈滿血絲的眼睛正要趕回台北;原來他自地震當天深夜兩點多,確定了正在興建中的法鼓山工程完全沒有受到地震的影響後,就開始了日日台北、台中兩地跑的受損房屋鑑定工作。

 雖然足跡踏遍了竹山、東勢、新社及台中縣市等各處,但是當他仔細的審視著壁面的裂痕,為屋主解說房屋的狀況,並且還不厭其詳的為屋主就住屋的環境狀況提供地震時應變逃生的建議時,看到屋主因他專業的解說,眼神漸漸地由茫然轉為安定,絲毫不以為苦。也許別人看他又忙又累,但是他卻為多安了一戶人家的心而欣慰,第一波人心重建的工作就從這裡開始。

國軍官兵的佛法體驗

◎從災難現場將一具具的罹難者遺體排放在臨時搭建的停柩蓬下,一位國軍紅著眼說:「在豐衣足食的台灣,沒想到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報效國家。」

 在部隊協助救災工作的命令下達後,正在服役的助念團資深悅眾謝明鳳的幼子黃穆哲隨著部隊到現場搬運遺體。這群年輕的孩子們,從未看過這麼多遺體,他們的手在一次次的搬運中發軟,心也在看過一張張不同的驚恐表情後起了恐懼,但是當大家都陷入恐懼中時,唯有黃穆哲靠著母親給予他佛法的觀念,以及不斷的念佛迴向給這些亡靈,幫助他渡過。也因為這一次讓他更深刻的感受到佛法的力量和可貴,更了解母親平日所做的助念關懷是何等重要,讓他發願退役後也要加入助念的行列。

與災民攜手重建家園

◎東勢東興國中的救災中心雖然已經有其他團體協助了,但是東興國中仍顯得雜亂,法鼓山義工團前團長金榮煌與幾位義工,一到現場就發揮法鼓山義工團的精神,一行人分組為環保、香積、場地等組,並找到離學校不遠的溪流,把東興國中整理得乾淨而有秩序,並為災民儲存了許多溪水供大家使用,現場的學生、老師以及鄰、里長,也紛紛捲起袖子為自己臨時的家動手「建設」。

 第二天並找來里長、校長等,分別為當地分工組織,將法鼓山義工團分工、分組的架構交由當地人運作,臨別時,看著災民們穿著法鼓山的義工背心,井然有序的景象,讓他們心安不少,因為我們不僅僅提供物資的救濟,能為當地重建生活秩序是更重要的。

來自日月村的求救信號

◎距離這次大震震央僅有八公里之遠的南投魚池日月村,就位於日月潭畔,是全省距離震央最近的地方。雖然日月潭著名的觀光景點在大震過後少有倖免,且當地的許多民房均出現牆壁龜裂、掉落的情形,但所幸居民們全都安然無傷,讓人深感欣慰。

 在震災發生之後,日月村因對外通訊中斷,一度無法向外界求援。當村長葉萬全從居民口中獲知法鼓山台中分院可以提供物資援助,便決定以徒步的方式循已經崩塌的聯外山路摸索下山,歷經六小時後才終於來到台中分院,為深山內的居民們爭取到物資救援,同時也走出一份希望。

別人溫暖我就不冷

◎台北雙和地區召委林世偉,九月二十二日和二十多位義工來到中興新村協助賑災,南投地區的菩薩已經準備了許多的物資提供災民使用,有一位婦女從山上下來領取物資,還希望能帶一兩件保暖的衣物上山,以為孩子晚上禦寒之用;但是衣物不夠暖,睡袋也仍然不足,看到婦女焦急的樣子,林世偉想到自己帶來,平時捨不得的昂貴睡帶,毫不猶豫的給了這位婦女,旁邊的社子區前召委黃平立也把自己的睡帶捐給了災民。晚上雖然睡得有點涼,但是他們的心卻是暖暖的。

寒風中的熱湯分外溫馨

◎一場大地震,讓住在南投專門為人「辦桌」的鄒清安的家毀於一旦,但是他卻開著僅剩的車子,到救災中心發心為受災的民眾擔任大廚,當車子開到設於南投高中的臨時收容所時,恰好與法鼓山救助中心為鄰而當起好鄰居,擔負起大眾的三餐。

 而住在山區的林聰仁則在家園平安的情況下,看到山下殘破的情況,覺得應該下山來幫忙,雖然還不知可幫什麼忙。當他每天從山上到山下的南投高中幫忙,並很快地成為鄒清安的得力助手。兩位雖然家園的遭遇各不相同,但發心卻是相同的,也因此而成為好友,並和法鼓山的義工們成為搭檔,一起為他人盡力。

大雪山上的菩薩行者

◎當台北家中的公寓被貼出危樓告示時,平日在醫院上班的林玉貞菩薩卻遠在中部大雪山區,為超過二百位在驚懼中往生的亡者及現場哀號的家屬誠心念佛;孩子不能理解的催她趕快回來處理房子的事,她卻從容緩和地對孩子們說;「比起媽媽現在置身在屍體堆中的情況,我們家只是房子出了問題,算是幸運了,這陣子先住姨媽家,好嗎?」

忙到忘了吃飯

◎台中分院在十一點多開完賑災會議後,餐桌上立刻放滿了一碗碗的泡麵。據一位正在吃泡麵的年輕師兄說,因為賑災的情況非常緊急,所以他已經兩天兩夜沒有吃飯睡覺,自然也沒法洗澡,但是在他的黑眼圈中,卻透露著悲心,因為還有許多人等待救援。(張晴)

法鼓雜誌 118期 1999/10/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