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義工團簡介

西元1989年3月,聖嚴法師為推動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乃成立護法會,同時,聯合農禪寺既有的般若禪坐會和福慧念佛會共同籌組義工團。西元1992年9月19日,法鼓山義工團正式成立。為因應實際的需求,其組織架構曾作多次的變革和調整,而服務內容也由內部的會務協助,如接待服務、摺封文宣雜誌、交通秩序維護,活動場地整理與善後等等,漸次地擴及到對外的社會服務,如醫療探訪、生態保育、愛護動物及協助推動聯合奠祭、婚禮、祝壽等生活、心靈、禮儀、生態諸項環保的工作。法鼓山所推動的各項活動和理念,咸與社會脈動齊步,因此,義工本身除了能從服務中得到成長之外,社會大眾的普遍認同也使他們感受到人格的備受尊崇,以及自我實現的成就和滿足。法鼓山義工團是一個正在蓬勃發展的團體,目標和宗旨皆朝向人品的提昇和社會的淨化,是一個值得您、我共同來關心、參與的地方。

本團宗旨

推動法鼓山理念,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護持並推動法鼓山事業體系的各項活動。

以奉獻三寶,服務社會為健康身心的活動。

發展沿革

西元1992年9月成立籌組工作。

西元1993年定名為[萬行菩薩隊] 。

西元1994年實行區域編組之籌備及名冊入檔工作。

西元1995年元月15日舉辦各區幹部組織運作及關懷講習會,宣導義工名冊之普查、關懷等工作。

西元1995年3月5日及4月9日舉辦規劃人才研習營,強化悅眾菩薩參與活動之理念及規劃活動之能力。

西元1995年10月18日辦理總隊及分隊悅眾之授證(識別證)。

西元1996年因護法總會組織重整,乃更名為[法鼓山義工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