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年維那培訓_心得分享之三

「維那」是一場佛事中領眾唱誦,以清淨莊嚴的音聲及虔敬的心與悅衆、大衆和合歌詠讚嘆三寶。

参與念佛共修的練習中,時常覺知自己起腔與唱誦時氣促聲短卻又了不得力。12月份幸有因緣参與護法總會於雲來別苑舉辦的念佛會維那培訓課程。趁此機會來探索與了解自己的聲音與自我修正的方法。

培訓課程的指導法師果增法師先以幾段影片開場,介紹幾位世界聞名聲樂家的表演,飽滿而厚實的聲音饗宴感染了現場。繼而法師來為我們解說;每一場佛事,都與梵唄有關,「梵唄」是以清淨離欲的音聲配合法器來歌詠讚頌三寶。


一堂陳詩縈老師的授課,身體就是我們的樂器,善用橫隔膜(腹式)呼吸,耳內打開專心聆聽,與旋律的音準合一。用心感受節奏的律動,唇、齒、舌的搭配,咬字自然就清晰。如同生動的說故事,唱出詞中的情感表達。過程中學習到運用腹式的方法如實的唱誦,時時要覺照不可流於時下流行歌曲的習性;顫抖音、假音及女音這些「習氣」。

維那的舉腔和唱誦,身口意在在都反映出自己的修行狀態和身心安定與否,更足以影響法會的莊嚴度。如果情緒浮躁不穩定,在唱誦時即會體現出來,更無法傳達清淨攝受的氛圍給大眾。

「梵唄」在佛事中以音聲讚佛供佛並藉以接引廣大信衆來修學佛法,進入法喜充滿,清淨自在的境地。

文:大信南分會黃和香

圖:洪松揚、盧明輝、魏正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