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服務奉獻日日行 環保惜食時時做—葉秀惠菩薩

服務奉獻日日行 環保惜食時時做

專訪榮譽董事葉秀惠菩薩

學佛因緣 認同心六倫 
秀惠菩薩分享學佛因緣,大福報者巧緣順利,得來全不費工夫。1997年某日,有讀報習慣的她,在報導中看到聖嚴師父正推廣心六倫理念。她說:「看到師父的照片,感覺師父一直對著我笑,好特別、好歡喜。」細讀內容後,認同師父提倡的心六倫,當時住大安區的她找到安和分院,加入護持會員;之後,因緣成熟,皈依佛門,成為三寶弟子,自此發願成為師父理念的執行者。

農家背景 培育出堅忍性格
出生中壢的農家,父母皆是文盲,家中9名兄弟姐妹,秀惠排行老八。

貧困的家庭,讓秀惠師姊選擇中壢高商夜間部半工半讀,只想減輕家中父母的經濟壓力。就讀夜校時,認真學習,她相信努力ㄧ定有所得。進入社會工作後,繼續就讀台北商專,踏入建築業從事業務。ㄧ路從小職員到成為中小企業的經營者。

蓋一間好房子是一種善行!賺錢固然重要,每個人一生中也許只買一次房,用心蓋房子,堅定理念,做爲經營事業的良心,感恩貴人相助,與人為善。

出生弱勢家庭,自知福報有限,如何改變命運?師父的心五四運動,四福中的種福、培福、多行善,有能力的人應該對社會多付出,從師父的108自在語中學習,句句好用,歡喜信受。

擔任惜食台灣行動協會理事長
要成就一件事,所有的因緣都要聚合。擔任惜食協會理事長,日日與環保議題為伍,整整五年的時間,直到今年6月30日卸任。秀惠菩薩分享心歷路程,從戰戰兢兢到歡喜接受,到克服壓力承擔責任。師父提倡的環保觀念,在惜食協會實踐!在每一個與人結緣的日子裡,她歡喜能用上師父的理念。她說:「我想跟師父說,您一定看到我在實踐您的理念。」

惜食廚房以「疼惜食物,疼惜臺灣」喚起各界關懷環境永續、社區弱勢及獨居老人等議題。惜食送餐服務以弱勢及獨居老人為對象,服務大同、萬華、文山、板橋四區,每日送餐約四百份,每年超過十萬個熱騰騰的便當,送暖予需要的人。用來製作餐盒的食材,都是賣相差但新鮮的食材,以此發揮食物的最大價值,同時也將愛散播出去。協會目前有義工30多人,及專職廚師等3人。

秀惠菩薩說,理事長的職務是校長兼撞鐘。每日清晨醒來,要關照柴米油鹽、要補貨、要募款,每年需要資金約650萬,不足的一半感謝同修鼎力相助,讓惜食協會得以順利運作,讓弱勢者有飯可食。

細數一千多個日子,秀惠師姊幾乎全年無休,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她堅持下去?她說:「師父108自在與的第55句:『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這句話勉勵著我堅定走下去。」秀惠師姊說師父是偶像、是人間菩薩,也是老師。她誓願學習師父創建法鼓山的精神,以服務奉獻為己任,造福更多人。

在師父座下的那個Moment
1998年法鼓山正逐步建設,秀惠師姊有機會來到農禪寺聆聽師父的開示,她說自己很幸運地被安排在非常靠近師父座位的下方。她說:「那個當下,感受在師父的座下接受了師父的法。」之後,被安排參觀建設中的法鼓山,她護法的心念更加堅定了。

秀惠師姊分享108自在語中的第56句「人生的目標,是來受報、還願、發願的」,她告訴自己,人生是為受報、還願、發願而來。當自己有煩惱,或對事情下不了決定的時候,就去洗公司的廁所,把公司的廁所洗得乾乾淨淨;大大的沖水聲,也讓滿載的壓力得以釋放。她笑說:「有一個會洗廁所的老板,員工應該很幸福,能放下身段的人有柔軟心,也是值得信賴的人。」

菩薩滿願 家人是溫暖的力量
秀惠師姊晚婚,37歲才當上母親,育有一對乖巧的雙胞胎姊弟,這是菩薩送來的孩子,她滿懷感恩的提起這份幸福。

孩子今年已大學畢業,卸下惜食理事長職務的她,希望能回到法鼓山體系,靜下心來,讀經上課,做義工。師父說福慧要雙修,秀惠師姊自認洗廁所她很在行,廚房的事也難不倒她!這位強人菩薩熱愛生活,把服務奉獻、還願發願執行得非常徹底。

她說自己雖然早已皈依三寶,但參加體系的菁英禪三,加入榮董,以及參加每月的法行會例會,是最近積極在做的事。過去生活忙碌,無暇多學習經典、認識佛的法要,也尚未接引同修及孩子們。她認為皈依是學佛的入門禮,期待孩子歸國後,全家人可以成為正信的佛教徒,將佛法活用於生活中。

採訪結束後,積極熱情的秀惠師姊來到農禪寺,報名福田班、禪訓班,也會在行願館及知客室總機擔任義工,真正力行福慧雙修的菩薩道。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