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珍愛雪梨無盡意—吳進昌、陳素珍菩薩賢伉儷

珍愛雪梨無盡意

專訪榮譽董事吳進昌、陳素珍菩薩賢伉儷

做生意一定要以賺錢為優先考量嗎?企業發展與環境保護難以兼顧嗎?法鼓山雪梨分會道場的提供者吳進昌、陳素珍賢伉儷在以堅定的信心與願力實踐心靈環保後,為上面的提問做了最佳的解答。

成長歷程 形塑特質
出生於花蓮、家境並不寬裕的吳進昌菩薩,小時候就讀山地學校,學業成績好壞沒人在意,但在大自然環境中成長,造就了他觀察力敏銳、應變能力強、行事果斷堅毅的特質。

吳菩薩的同修陳素珍菩薩則生長於嘉義,從小在甘蔗園與農田的環抱中長大,個性溫柔、內向的她,擁有關心他人、樂於助人的特質。就讀北港高中時,每年3月北港迎媽祖的盛況,讓素珍菩薩看到媽祖慈悲濟世的情操,進而生起效法的願心。由於家境貧窮,父母經常為了經濟不愉快,素珍師姐為祈求父母能和諧相處,於是發願吃早齋。因緣不可思議,自從素珍師姐發願後,父母就不再爭吵了,這讓她體驗到發願的力量。

法鼓因緣 領悟四它
1990年,原本在台灣從事成衣事業有成的吳進昌菩薩夫婦,為了讓二個兒子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舉家移民澳洲,開創新事業。由於從小生長於大自然中,加上澳洲對環境保護的嚴格標準,讓夫婦倆對於公司的產品,秉持「堅持天然的事業良心」及「不添加人工色素、不添加化學香料、不添加有害的化學物質或防腐劑」的原則製造,事業因此蒸蒸日上,市場需求不斷增加,進而設立新廠。沒想到一些因素及疏失,讓新廠遭逢前所未見的困難。

2004年,好友林萍(時任雪梨台灣貿易中心主任,是聖嚴法師的皈依弟子)得知吳進昌菩薩夫婦亟需人手幫忙,於是介紹同為法鼓山蓮友的胡振芝到其公司上班。新廠設立紛至杳來的棘手問題,讓素珍師姐時常憂心忡忡,胡振芝因而會跟她分享聖嚴師父的法語,其中「四它」讓她非常受用。素珍師姐還記得當時胡振芝跟她說:「如果妳對建廠已盡了全力,那麼就要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面對。」這句話讓素珍師姐認真地反思自己是否已盡全力?也領悟到既然已經盡力,就要放下,從此她對事物的處理有了新的態度與方法。

師父行誼 高山仰止
因此,2004年4月,當素珍師姐得知聖嚴法師要到雪梨弘法時,即毫不猶豫地答應幫忙接送師父。
進昌菩薩回想那天他到飯店去接師父時,一見師父出來,就趕快把右後座車門打開,沒想到師父的第一個動作是先跟他握手、交換名片,然後才坐進駕駛座旁的位子;師父那種親切、尊重人的態度,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當時大約清晨7點多,他載師父到植物園,陪師父一起散步。師父對園內植物很感興趣,當他看到很多大隻的蝙蝠吊掛在樹上時,就問進昌菩薩那是什麼?進昌菩薩答說,是澳洲的水果蝙蝠。師父接著詢問水果蝙蝠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澳洲對牠們是否有保護措施?由於水果蝙蝠在澳洲對果農來說是個嚴重問題,會因覓食而導致水果大量受損,但從生態角度來看,蝙蝠對生態卻有平衡作用,因此澳洲有保護措施。進昌菩薩進一步說明澳洲在經濟與生態環境保護上如何兩者兼顧,師父聽完點頭讚許。參觀完植物園後,師父邀請進昌菩薩一起合照,當時師父眼睛剛手術不久,所以戴著墨鏡;那張與師父難得的合照,進昌菩薩至今一直珍藏著。

隔天,師父到雪梨大學演講,一進會場就問「吳居士在哪裡?」因為會場人多,進昌菩薩也沒想到是在叫他,直到被告知後,才趕快走到師父面前,師父送了他5本書,叮囑有空就翻一翻。從那次起,進昌菩薩賢伉儷就和法鼓山結下善縁;夫婦倆透過閱讀師父的著作與參加活動,發現法鼓山提倡的心靈環保與他們的創業理念不謀而合。

許個好願 讓它實現
2006年10月,進昌菩薩在雪梨分會召委莫靄瑜菩薩推薦下,返台參加第27屆社會菁英禪修營。那時師父身體已經不好,但還是親自帶領。打坐時,師父會坐在後面觀察禪眾的情況。那次的禪修體驗,讓進昌菩薩覺得很受用,因此,生起要多認識佛法及法鼓山的心。

回澳洲後,進昌菩薩立即鼓勵同修報名參加,因為師父年歲已高又生病,要把握因緣;素珍師姐於是報名參加第29屆菁英禪三。舉辦此屆禪修營時,師父的病情更嚴重,但每次從醫院回來還是會坐在禪堂後面觀看學員的禪修狀況。禪期中,素珍師姐每次看到師父就忍不住一直流淚,感覺師父好像有什麼事情要交代她。這次禪修活動讓素珍師姐的腰痛舊疾減輕不少,師父的開示則讓她對生命有更多理解,更能勇於面對人生的試煉。

因此,2009年2月15日師父的植存大典,素珍師姐特地從澳洲回台參加。典禮中有個流程是請大家許願,素珍師姐許下大願:「希望可以提供雪梨分會道場,幫助法鼓山在雪梨接引更多人,讓更多人了解法鼓山的理念。」由於當時經濟情況不佳,素珍師姐許了願卻不知怎麼辦才好,進昌菩薩於是建議先提供舊廠房,讓雪梨分會辦活動。這個想法讓素珍師姐非常法喜,因為這樣菩薩們就可以有固定的共修場所,不用再搬來搬去。剛開始先提供二樓,隨著人數日增,後來提供一、二樓,並於2013年9月15日落成啟用,法鼓山在雪梨的凝聚力也因而越來越強。

心安平安 利人利己
皈依後,賢伉儷倆認真地實踐心靈環保。素珍師姐每天早上4點多起床,會先鈔經及做八式動禪,若時間許可也會打坐;週六上午則與進昌菩薩到分會參加禪坐共修。禪修的觀念與方法讓素珍師姐在生活中能察覺自己的念頭但又不執取,因此,遇事能夠保持安定。雖然沒有與師父直接互動過,但師父的教法她都會照著做,例如每次有好吃的,就會想到師父吃的不多,所以自己也就習慣吃的簡單。在事業上,由於體認到「心安就有平安」,公司的產品一定是家人可以吃或使用,那麼大眾吃或使用也不會發生問題,也就沒什麼好擔心。與同事相處則以感恩心對待,處處為他們著想,所以彼此有良好的互動。

進昌菩薩早上起床則會先禮佛,也會做八式動禪,有空就閱讀師父的書,其中有關師父自傳的書,他看了好多次,對師父生平每一階段都非常熟悉,也充滿感動。其中「利人便是利己」成為他最受用的法語,他說,這句話不論在做人做事都是一種反向思考,讓他獲益良多。忙碌的他對家庭從不缺席,是家中幸福廚房的主角;與同事相處也是用心對待,碰到員工犯了錯,他則以「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去指正。素珍師姐笑說:「他好像是一尊行動的佛,總是以行動去利益他人、幫助他人。」

由於感恩生命中受到很多人的照顧,從社會獲得很多,賢伉儷把感動化為行動,除了努力耕耘良心事業,也積極投入公益慈善活動。進昌菩薩不僅擔任過澳洲台商會會長,也擔任過荒野保護協會澳洲分會及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澳洲分會會長;其他團體有需要時,也是義不容辭奉獻心力,當有災難發生時,各種募款或賑災活動都有他們的身影。

當心安定,常存善念時,有時連動物也可以感受得到。有一年的傳燈法會,當他們做好要跟信眾分享的飯糰準備出發時,發現院子裡有一隻水果蝙蝠被網子纏住,無法掙脫。當時法會時間已經很接近,但他們知道如果放著不管,蝙蝠一定會死掉。由於蝙蝠很大隻又有毒,加上一直動,很難處理,於是素珍師姐跟蝙蝠說:「我們要幫你拆開網子,否則你會沒有生命,乖乖不要動。」結果很神奇的,蝙蝠立即安靜不動,讓進昌菩薩能夠快速的把網子拆開,蝙蝠得以順利飛離。更驚訝的是,一路上開車,整條道路像沒紅綠燈似的,通暢無比,順利抵達雪梨分會。談到這件往事,兩人內心充滿著無比的感動。

突圍困境 傳遞珍愛
2014年11月底,賢伉儷的小兒子Jack 在打籃球時突然嚴重頭痛,引發全身不適而被緊急送醫。做完各種檢查後,判定是硬腦膜下積血,於是緊急開刀治療。術後前幾天情況似乎好轉,沒想到後來不如預期,12月下旬Jack接受第二次手術,但病情沒有改善反而變差。那段時間,素珍師姐晚上幾乎無法成眠,時常半夜起來跪求觀世音菩薩加持,雖然有很多好友及宗教團體都在為Jack祈福,但她的內心非常不安,因為她感覺並未接收到菩薩答應她兒子能平安的訊息。期間有人告訴她,如果情況不許可就要放下,但對於兒子的生命,無論如何她是無法妥協的,於是有一天半夜,她跟菩薩說:「如果有人要把我兒子的生命搶走,那麼就先把我帶走好了。」從那一刻起,她的心就強大起來。

後來,透過貴人黃正勝的幫忙,與台灣的雙和醫院取得連繫,經過台、澳雙方醫療團隊的充分溝通,他們決定把Jack接回台灣治療。在飛機上,心情沉到谷底的素珍師姐自問孩子的難關可以度過嗎?忽然,她看到觀世音菩薩微笑的面容,她收到兒子平安的訊息了。返台不到一個月,Jack在醫療團隊悉心照顧下恢復健康出院。

受到Jack生病事件影響,素珍師姐的想法有了重大改變,她體悟到一個幸福家庭對人的重要性。過去一向關心社會議題、重大事件的她,有感於「人心不安」是影響社會不安的重要因素,而家庭和諧則是幸福的起點,也是社會安定的基石。因此,2019年進昌菩薩創立了「財團法人珍愛教育基金會」,以推動人文教育、致力提升品德素養及研究、倡導家庭教育及推廣正確食農教育為宗旨,並由素珍師姐擔任執行長。雖然這不是一個可以立竿見影的公益事業,但她相信朝目標努力去做,有朝一日定能開花結果。

進昌菩薩賢伉儷從胼手胝足到成就一番事業,最重要的就是彼此互相照顧、互相扶持,可謂「兩片葉子一片心」。祝福他們,讓善的循環能無遠弗屆,廣度無量眾生。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