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琴瑟和鳴 海外護法弘法表率—李瑞莒、邱玄珠菩薩賢伉儷

福慧雙修 六度萬行

專訪榮譽董事李瑞莒、邱玄珠菩薩賢伉儷

因果過程 因緣俱足
李瑞莒菩薩於高中時期常感苦悶,透過兄長提供傳統⺠間宮廟善書,閱讀到佛教緣起因果業報論述,忽感身心安頓,是他接觸佛教最初體驗。之後,就讀中原大學進一步加入學佛社團「慧智社」,而該社團是部分皈依⻄蓮淨苑智諭法師,部分則皈依法鼓山聖嚴師父,1991年大學畢業臨服兵役前空檔,參加農禪寺禪一,「那時還是大通舖呢!」瑞莒菩薩解釋道。
同修邱玄珠菩薩則從小就一直希望尋找到自己人生核心價值,高三時大姊適時送她一本《金剛經》,開啟她對佛教的好奇。大一時在書局偶然看到聖嚴師父的書,與自己特別相應,開始積極閲讀師父的著作,非常喜愛師父文筆練達與講述平實。

兩人相識因緣則在大一下一場聯誼活動,佛緣拉近彼此、認識彼此,經常一起談論教義,並認同佛化生活,琴瑟和鳴,終成法眷屬。

兩佰美金殊勝因緣
1996-2000年李瑞莒菩薩赴美佛羅里達攻讀博士,於1996-1997年同修邱玄珠菩薩看見法鼓山張貼於佛州奧蘭多市(Orlando)活動的廣告,便將自己看護小孩所得200美金認捐兩張入場券,在當時留學生一次捐200美金並非易事,後由龔天傑師兄和Lily(吳淑芳)師姊接引親見聖嚴師父,瑞莒菩薩並受鼓勵,先後參加紐約象岡道場舉辦的禪五、禪七及禪十,玄珠菩薩亦參加禪三。

2000年轉赴佛蒙特州(Vermont)進入IBM工作,2001年參加在新澤⻄州(New Jersey)舉行的第五屆全美年會, Nancy(鍾維馨)菩薩主動邀請瑞莒菩薩參加會議,並希望他能成立佛蒙特州聯絡處。瑞莒菩薩以「無預警地接受」來形容這份任務,開啟自家成立法鼓山佛蒙特州聯絡處迄今,期間在2001-2005年曾舉辦過共修會,後因人數過少而暫停,唯仍接引許多IBM同事及年輕學子一同來學佛。2001年瑞莒菩薩與玄珠菩薩帶著兩歲的大兒子去面見師父,玄珠菩薩回憶道:面對面與聖嚴師父談話,既親切又感動,甚至連小兒子的名字「祥智」也是聖嚴師父取的呢!

堅持護法不遺餘力
瑞莒菩薩曾在佛羅里達就讀博班時加入法豉山共修會,後在佛蒙特聯絡處組織讀書會,從每個月帶領大眾閱讀聖嚴師父的書作為共修的功課,也邀請大眾輪流試講。同時自己每日也有早晚定課,因上班緣故早上先誦念佛號100聲,然後誦念心經加迴向,晚間誦念佛號200聲,〈大悲咒〉、《阿彌陀經》或《法華經普門品》和迴向,且多次參加法鼓山象岡道場的各類禪修活動。 而玄珠菩薩2000年因父親病危,返回高雄,由法鼓山紫雲寺果宜法師為父親皈依,之後,父親往生,也以佛教奠祭儀式進行,送給參加儀式的親朋好友的回禮也是聖嚴師父的書。大姊邱金蓮菩薩、大姊夫林志暘菩薩和母親黃慶雲菩薩也先後在法鼓山皈依三寶,並參與法鼓山活動和擔任義工,大姊及大姊夫並於2007-2012年率先 圓滿榮譽董事。而自己的公公李孟雄菩薩(瑞莒菩薩的父親)上法鼓山,因感動於法鼓山聖嚴師父的理念,護持建設基金,直接認捐一個榮譽董事,而且是一次圓滿。而瑞莒菩薩與玄珠菩薩平日都有固定捐款的習慣,商量後,調整增加捐款數額,兩人亦於2017年及2022年先後圓滿,成為法鼓山榮譽董事。

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2022年7月,瑞莒菩薩因父親年事已高需要有人在身旁照料的緣故,暫時離開工作22年的IBM/GlobalFoundries公司,申請探親假半年,返台照顧父親。至於同行的同修玄珠菩薩則是毅然決然離開她待了18年的美國貿易公司,支持同修一起回台照顧父親,希望能一起攜手經歷此人生階段。瑞莒菩薩的父親已於 2022年10月往生,兩人非常感動及感謝法鼓山的法師、師兄師姐從助念開始到告別式佛化奠祭都給予很大的協助,全家也圓滿了七七四十九天的佛事。 訪談最後談到兩人對自己人生的期許,瑞莒菩薩說道:學佛的過程亦如初衷,即安頓身心,他期許自己以聖嚴師父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盡可能做到修己安人。而玄珠菩薩則認為自己是有物質慾望的人,因此,她每天在迴 向文會提及,願行事物時慈悲、有智慧、有耐心及少習氣。願能身心安頓。希望能運用聖嚴師父的教導檢視生活中的煩惱和決定。

採訪兩位大菩薩過程中,不禁想起師父的話:「因緣有,要把握;自性空,不執著。」正是兩位大菩薩的寫照!

(採訪/張致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