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哲理通透的修行人—汪宗雄菩薩

人生哲理通透的修行人

專訪榮譽董事汪宗雄菩薩

一身唐裝,高挺慈祥,微笑中謙和有禮,宗雄菩薩高齡82,有著氣宇軒昂的磁場,修行者果然不凡。

人生路上處處考驗、處處風景
宗雄菩薩家中共有十位弟妹,生長在上個世紀40年代,貧窮是時代的悲歌。孩提的微弱記憶,日據時代爺爺抽鴨片煙,日本人為防止這類人因所費不貲挺而走險,提供較便宜的價格,供其一生以鴨片為伍。當時還是小小孩的汪師兄,在諸多考驗中慢慢成長。正因爲生活中的總總經歷,成就了自己,學習換位思考,懂得別人的苦難,看清楚自己的角色,在歷練中鍛練品格。

汪師兄畢業於大安高工,有工科的背景。由於當年父親的世交是仁愛醫院的院長,推薦他到台灣武田製藥廠服務,擔任行銷及採購,工作穩定。之後,一個轉折,人生迎來一段截然不同的經歷:工科的老師起了航海的念頭,廣邀學生們一起航向大海追逐夢想。包含汪師兄,共有三位同學與老師同行追夢。世界何其大,充滿好奇,相信航向廣大未知的世界,有無數新鮮美事等著去體驗。

在那個封閉的年代,出國遠行,年輕的心靈嚮往著美好的未來。上船後,才知道事實和憧憬不盡相同,船上的生活幽暗無比,一趟航行之後決定回陸地,重回就業的道路有了變化。嚐試各項工業相關的產品投資,都以失敗收場。負債中的挫折感,至今猶記。之後,再回歸西藥行銷這個行業,終其職場生涯,約有50多年的經歷。

人生路上處處考驗,也處處風景,走過的路,有如一道道菜餚,酸甜苦辣各有滋味。

走入農禪寺,人生迎來翻轉
在諸多考驗的當年,有朋友推薦正信佛教道場農禪寺,希望藉由信仰,找到生活的方向。宗雄菩薩說:「那日獨自來到農禪寺,在門外徘徊許久,有一位法師看見他,邀請他入內參加法會,當下請了海青,跟大家一起共修。」

挫折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走入農禪寺這個學佛大門,翻轉人生。在此遇見師父,親近佛法,學習內觀,強化内在的力量,對生活的態度,有更積極嚴謹的要求。

精進菩薩多修行
感謝蔡吉富師兄的帶領與結緣,隨其學習法器,在念佛會中擔任法器職事,共修中廣結善緣,法喜充滿。宗雄菩薩感恩地說:「農禪寺每星期六的念佛會,是信眾們共修的天地,能參與其中吾之幸也,在念佛中安定身心。擔任念佛會組長期間,有諸多助念因緣,與往生者共結法緣,深深感動。」

家中有五個孩子,由太太專心照顧。自己拼命賺錢,除了正職還要兼差,忙碌是每天的日常。爲了求平安,每日利用上下班或稍有空閒時,就背誦《金剛經》,年輕時經常一天快速背誦20部,直到有善知識的提醒,才慢慢改變,不求多、不求快,專注於心念與經文的了解。

至今,宗雄菩薩仍維持每日清晨三點半起床,誦乙部《金剛經》、108遍〈大悲咒〉及早課,大約一個多小時,完成每日功課,迴向眾生。生活作息平穩簡單中,有著美好的專注。

師父的身教最感人
師父所推行的提昇人品、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在師父的身教中處處可見,甚是佩服。

數十年間與佛法相契,感謝聖嚴師父的慈悲,處處現身說法,從己身做起。師父的慈悲待人,智慧處世,在四大不調期間,展露無遺。

宗雄菩薩感念此生與三寶為伍,遇見師父善知識,實乃最大的福報。無以報三寶恩,唯願精進修行廣結善緣,不負師恩。他說:「細細品味師父推行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時時醒思,感受師父的法,日日與我同行。」

與家人攜手同沐佛恩
感謝家人在菩提道上同行,薰習佛法,加入榮董,種福田、結善緣。五個孩子中有四位已受菩薩戒,四位完成榮董。

學習佛法,對自己最多的改變是學習内觀。身心五毒:貪瞋癡慢疑,時時考驗著我們,常常觀察到自己容易生氣的習性,對應這個缺點,要有內觀的能量,讓瞋毒在還未顯爆前,即時察覺,適時轉念。對事情的處理態度是盡力做,不綺語,不吹噓。人生的道路,腳踏實地,不抄近路,不求功德。

宗雄菩薩在採訪中精神奕奕,侃侃而談。人生的哲理已通透,由衷佩服!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