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終身義工 護持法鼓山—郭文生、謝秀花菩薩賢伉儷

終身義工 護持法鼓山

專訪榮譽董事郭文生、謝秀花菩薩賢伉儷

真正的平安、快樂,並非來自物質條件的豐厚,而是一顆奉獻、利益他人的心。從結束生意興隆的快餐店,轉而全心投入法鼓山護法、弘法的行列,從郭文生、謝秀花菩薩賢伉儷身上,我們看到菩薩道的行者,因奉獻而展現的真正平安與快樂。

法鼓因緣
學佛前,文生師兄、秀花師姊賢伉儷經營一家快餐店,生意興旺,但非常忙碌。民國86年文生師兄的母親往生,秀花師姐住土城的大姊原先規劃請土城的義工到內湖,為老菩薩誦經結緣。恰巧文生師兄住內湖的弟弟店面的樓上,住了一位法鼓山的師兄。知道後,建議家人搭內湖共修處的念佛專車,到農禪寺念佛,為老菩薩超薦迴向,如此家族圓滿了49天的佛事。同一年,秀花師姊在其大姊的接引下,成為勸募會員。當時法鼓山正在建設,需要龐大經費,因此請她擔任勸募會員,向社會大眾募款護持法鼓山。秀花師姐自忖勸人做善事應該不難就答應了。

成為勸募會員的秀花師姊,每天依然為店裡的生意忙碌,一天松山區劉秋桂師姐為她送來勸募會員證,開啟了賢伉儷參加松山區共修活動的契機。早年松山區並無自己的共修道場,所以最早是到菩薩家參加念佛共修。後來在張清泉菩薩的帶領下,逐漸參與其他活動,尤其在參加佛七聽聞師父的開示後,更增加了秀花師姊對佛法的信心,並於受菩薩戒後,開始精進學佛。

奉獻與成長
1998年師父與達賴喇嘛在紐約玫瑰廣場對談,文生師兄有幸躬逢其盛。當時住飯店的室友李科達是法鼓山交通組的義工,因此接引文生師兄加入交通組。這段期間,秀花師姊的身體因過度操勞而變差,賢伉儷倆商量後,於民國88年決定結束營業,退休,全心投入當義工。秀花師姐首先承擔了助念組長的任務,工作繁重,幸好文生菩薩有車,可以幫忙接送蓮友,讓師姊內心充滿感恩。而因承擔組長執事的關係,秀花師姊上了很多大事關懷的課程,從而提升了關懷家屬的技巧,成長許多;後來更承擔地區副召委、召委的任務,對松山區的發展奉獻心力,貢獻良多。

2005年法鼓山開山落成,有感於山上需要很多義工護持,秀花師姊於是在召委卸任後,也上法鼓山當義工,擴大服務區域。文生師兄則除了松山區外,每週六、日固定護持法鼓山與農禪寺的交通組,並從組員、小組長一路升到義工團團長。在團長9年任內,以誠懇、踏實,全心奉獻的行儀,帶領義工團全力發展與創新。

福慧雙修好自在
民國89年春節,賢伉儷帶著兒女一家四口到安和分院向師父拜年,師父看著孩子們,對他們說:「你們有一對很好的父母。」看到師父慈祥的面容,賢伉儷感動不已,之後知道師父建設法鼓山,需要很多經費,就決定捐榮董。隨著對法鼓山理念的深入了解,護法因緣也一路從阿公傳到孫子,目前全家族共認捐了5位榮董。

在修學佛法方面,賢伉儷持續精進,秀花師姐每天的定課是誦《普門品》、〈楞嚴咒〉,同時十幾年來持續讀誦《法華經》,每年也會把握因緣參加法會、禪七、佛七或一些成長課程;文生師兄則是以念佛、靜坐為主。透過不斷的薰習,賢伉儷無論在佛法知見及待人接物上都提升許多。由於瞭解因緣、因果,更能體會別人的感受,對家人或朋友,也更懂得包容與尊重,煩惱來時,就用師父所說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化解,生活也因此過得更自在。

永懷師恩
身材壯碩高大的文生師兄,早年當義工時,對師父很敬畏,總是避免和師父正面接觸,沒想到一次出勤務,載聯合國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高峰會秘書長巴瓦.金到農禪寺和師父會面,讓他有機會和師父獨處。雖然時間短暫,但師父知識的淵博、親切和藹的態度卻在文生師兄內心留下深刻印象。師父圓寂荼毗那一天,文生師兄在風雨中結束法鼓山交通指揮的勤務後,與幾位夥伴一同前往苗栗獅頭山參加荼毘大典。當黑煙從煙囪冒出時,對師父捨報的不捨,及內心無所依靠的感覺,讓文生師兄淚流滿面,卻也更堅定了護法的願心。這麼多年來,每次義工勤務結束,全體發願時,他依然只發一個願「終生當義工」,從不曾改變,問他原因,他說因為師父在當義工,法師也在當義工。

採訪結束,即將離開雲來別苑之際,我們和秀花師姊一同搭電梯前往地下停車場。已先行下去的文生師兄,此時正在把準備送往法鼓山的物資一大包一大包的裝到義工車上,賢伉儷倆臉上洋溢的笑容,為「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做了最佳的註解。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