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王傳宏菩薩

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

生命故事分享榮譽董事王傳宏菩薩

小滿後、芒種前一周。不平靜的台灣,疫情擾動,此時此刻,讓我們併肩攜手,護念彼此,心安平安!

莫非是前世今生
傳宏師兄回憶1988年在美國紐約留學時,當地華語電視節目非常少,只有在半夜三更,才有機會收看個把小時,但加減還是能療癒海外學子思鄉情懷!

師兄從小就喜歡看武俠小說,嚮往俠客習道,身體得以脫胎換骨,能為他人所不能為的諸多神奇妙事…。偶然機緣,看到《華視新聞雜誌》節目,內容詳實介紹禪坐功能與教學,「坐禪」,應該就是修行的入門捷徑吧﹖﹗

未幾,得自友人數本聖嚴師父撰寫的禪修書籍,立馬引起師兄強烈閱讀與學習興趣,無以名狀的好樂禪修之情,油然而生。

鐵皮屋時代的農禪寺
畢業回國,師兄就在位於大業路的某電腦公司上班。偶然經過,看到大業路某巷口佇立著的農禪寺看板,心想:「農禪寺有開班教授禪坐課程,我可以就近正式學習打坐了!」旋即報名參加初級禪訓班課程,記得當時是由果醒法師教授。此後,傳宏師兄持續維持天天打坐的定課,也幾乎全勤參加禪坐共修。

師兄回憶起第一次踏進農禪寺,觸目所及,就有很不一樣的感受,農禪寺建築,迥異於一般雕梁畫棟傳統寺院,樸實無華的大殿,沒有傳統焚香、燒金紙習慣,師兄頗感認同。

早在80年代,師兄即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隨緣參加過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更於2007年在總本山受菩薩戒。師兄曾經跟隨師父,連續上了三個晚上「心經講記」課程,日後因緣,不思議的將「法鼓全集」悉數閱畢!生命,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潛移默化、點滴改變而渾然不覺!

生命的其他可能
若干年前,身為家中長子,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師兄毅然離開鴻海大陸職場,開始過著半退休的生活。旋即發心在總本山景觀組當義工,認養藥師古佛到生命園區這一段步道出坡除草工作,也歡喜到天南寺禪訓班當輔導學長、或外護。

資訊產業任職30年,離開職場半退休的傳宏師兄,思考著餘生,除了照顧父親,是否還有其他可能?在法鼓山出坡時,看到法鼓文理學院佛學資訊組的招生海報,師兄決定報名攻讀碩士學位,方便日後運用資訊專業,弘揚佛法。

如何成佛道 菩提心為先
師兄過去在北美工作時,就注意到美國上班族通勤時間通常需1-1.5小時,大家習慣利用乘車時聽聞學習一些東西,傳宏師兄認真思考:如何將畢生所學電腦專業,充分利用語音弘傳佛法,隨即審慎與法師們商議研發法鼓山APP系統、108自在語「自在神童」動畫、「寬大-智慧學佛機」、法鼓山「網路雲端祈福」、「台北安和分院小寬慧」等等創新,並決定以義工身份,隨順因緣弘化佛法。
幾年前師兄與聖嚴教育基金會合作開發了寬大學佛機器人--「寬大-智慧學佛機」:內容有佛經、佛聖號、咒語、早晚課、禪修計時、師父講經、佛曲欣賞等,也可與Youtube連結,快速選項,不必再經搜尋,即可輕鬆聆聽,成為學佛機進階版。

另根據中國北京龍泉寺「賢二機器僧」的經驗,發想出智慧系統:「台北安和分院小寬慧」@LINE。將法鼓山安和分院相關資訊、「學佛群疑」、「正信佛教」以及大法鼓等與Youtube連結,隨時以聊天方式來提供大眾學佛問答。

何謂菩提心 利他為第一
回台後,師兄首先觀察到台灣每年進口的紙漿量,要砍2400萬棵樹來製造。每減少1公噸的用紙量,就可以搶救20棵高度8公尺、樹徑16公分的原木,每年可減少240公斤的二氧化碳,有助延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菩薩利他行的使命感,師兄曾經想籌組「利他社企」,提供「免費雜誌轉APP服務」,以自行開發的電子雜誌平台,免費提供雜誌業者使用。為每本雜誌設計專屬APP,使用者只要下載APP,便可透過手機免費閱讀,可大量減少紙本雜誌印刷量,甚至不必再發行紙本雜誌,可大量減少大自然樹木的砍伐。

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
傳宏師兄特別分享:我以聖嚴師父「我的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的精神,做為自己的座右銘;奉行四弘誓願;發願以自身專精的科技,學佛護法、廣度眾生、種福田、結善緣!

也相信真心致力為別人創造生命價值時,將同時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