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董游心 大願大慧—第18屆榮董禪悅營活動報導

榮董游心 大願大慧—第18屆榮董禪悅營活動報導

榮董會於10/14~10/15在法鼓文理學院舉辦了第十八屆榮董禪悅營。這為期兩天一夜的活動主旨在透過法鼓文理學院的校園環境,為榮譽董事和寶眷們提供一個體驗禪修和薰習佛法的機會,並深入了解法鼓山的境教。

在境教中體會安定的力量
法鼓文理學院主任秘書蕭麗芬教授代表校長出席,闡述了學校的歷史發展,以及在當今社會變遷中如何落實創辦人的辦學理念,並堅持四種環保,以實現博雅教育的目標,培養學生的品格,提升為自己和他人帶來幸福的能力。同時,她再次強調了法鼓山對教育和文化的重要貢獻。最後,她代表全校感謝榮董和寶眷們對學校的支持。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禪修體驗,由常定法師帶領。在活動開始時,法師分享了聖嚴師父的開示,即「收心、攝心、安心」,然後指導禪修者從頭部運動、深呼吸、七支坐禪法等開始進行打坐。法師還教導如何在行走中放鬆、體驗腳下和吃飯的方法。在下午的戶外步行中,雨突然停下,校園的空氣恍如被洗滌一般清新。法師化身為法鼓山的導覽員,向學員介紹了法鼓文理學院的自然環境、生態、建築工法以及聖嚴師父與法鼓山的故事。榮董和寶眷們聽得津津有味,時不時發出讚嘆和笑聲。晚上,再次聆聽聖嚴師父的教導,主題是「活在當下」。在寧靜的游心場中,法印溪的水聲作伴,學員體驗了最寧靜、安定的一炷香時刻。

懷抱大願,做自己的主人
第二天清晨,天氣並不像預報中那麼寒冷,太陽也未現身。在常定法師的帶領下,學員在校園周圍環山散步,路過無住亭、落羽松步道,然後在海印三昧大草原進行八式動禪,最後進行打坐。在打坐過程中,濃密的雲層突然裂開,太陽如佛眼一樣發出金色的光束,在海面上投下金色光環。這一特殊景象讓許多學員情不自禁地拿出相機拍照。上午的兩堂課程主題分別是介紹鳩摩羅什大師和講解地藏經,並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主題是「做自己的主人」。常定法師的兩堂課程都圍繞著佛法的核心主題,即相信因果和因緣,並抱著讓身邊的人過得更好的大願。

護持法鼓山,學佛找到生命方向
在護法因緣分享的單元中,由李青苑師姐分享她近三十年親近聖嚴師父的故事,她曾居住在台灣、新加坡、紐約和舊金山等地。她與同修和師父相處的小故事中,皆流露出師父最親切、慈悲和智慧的特質。聖嚴師父在平凡中展現不平凡的行誼,這些分享當場感動了許多聆聽者,使他們眼眶泛紅。

陳宜志執行長報告了榮董會的關懷服務、本年度的活動成果,並公布明年上半年的活動計劃。他強調無論是實體活動、個人關懷、線上交流或學佛需求,榮董會都對每位榮譽董事予以高度的關懷和祝福。

參與本次活動的榮董來自海內外各地,包括高雄、新竹,以及遠至西雅圖、舊金山和芝加哥等地。在學員分享回饋的時候,他們各自分享了護持法鼓山的因緣、表示法鼓山對他們來說就像是自己的娘家一般、有些人在法鼓山找到了生命的方向。這種深刻的情感和力量,使本次活動的結尾充滿了溫馨和感動。

祈願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與禪法
最後,常定法師表達關懷與祝福,鼓勵學員要善用法鼓山,經常回到法鼓山,並期許大家能夠以堅定的心境實踐佛法的生活修行,不求多,但求持之以恆,以使佛法和禪修融入生活之中。

第十八屆榮董禪悅營順利結束,感恩法師的引導和指導,以及內外護義工的付出,使榮董菩薩能夠更深入地了解法鼓山,在法鼓山的境教中體驗佛法生活和安心禪修。期待下次活動能夠為大眾帶來更多的啟發和安定。

🎥2023/10/14~10/15第十八屆榮董禪悅營(法鼓文理學院)精采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ypR7BnMEJFU

(報導/李佳錫.攝影/潘森典)

影片名稱🎥2023/10/14~10/15第十八屆榮董禪悅營(法鼓文理學院)精采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