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北五區榮董蘭陽分院參學暨戶外禪

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北五區榮董蘭陽分院參學暨戶外禪

法鼓山齋明寺邀約桃園、中壢和新竹等地的榮董家庭,共六十多位菩薩,於9月20日一同前往蘭陽分院,參加一日戶外禪活動。果弘法師運用大自然環境結合修行與休閒,帶領菩薩們體驗放鬆與生活禪的美好。

睽違多年再次舉辦戶外禪,參加的菩薩們透過學習放鬆,讓身心徜徉在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中;蘭陽分院的常實法師、常住法師和義工們,更是滿溢歡喜地備好茶點及午齋等候大家。菩薩們在莊嚴、寧靜的禪堂裡,跟隨法師做「八式動禪」,透過一式一式動作的引導與示範,法師提醒菩薩們把「心」安住在肢體的動作上,清楚每個動作以及運動時的感覺。因為不起其他念頭,而逐漸收攝散亂的心,進而達到全身放鬆的效果。同時,也讓菩薩們體驗如何將禪修融入日常生活中,讓行、住、坐、臥間皆是禪。首次參加的呂春英菩薩分享:在過程中深刻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僅感受到學習的快樂,也理解了背後那充滿關懷與教育的意涵。

午后,來到蘭陽梅花湖畔自然經行,法師請大家將注意力放在腳上,期望大家全程以「禁語」體驗過程;每一個步伐都是清清楚楚的,讓踩下的步伐踏實地和大地接觸。一行人沿著湖畔行經清涼綠蔭,轉而體驗風吹衣袖,體驗五根接觸五塵不作分別想,不作第二想,只是清清楚楚的知道;以平等、平常心聆聽,專注在每個步伐上,穩穩地踏著,心就容易安定下來。善用所緣即景觀心,讓自然療癒身心,但別忘了體貼同行家人、旅伴的需要,法師不著痕跡、善巧融入心法的帶領,讓大家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

在回程途中,菩薩們紛紛表達感恩,能在法師的帶領下學習佛法的智慧,當面對生活中的考驗時,若能用上方法,實是人生興幸之事。張挺貴菩薩分享學習「如是我聞──六度波羅蜜」;忍,要具備高度的智慧,才能做到「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正是萬行菩薩福慧圓滿的共修學分。

圓滿一日戶外禪之後,活動召集人鼓勵大家常回道場共修學習,將學習到的禪修觀念、方法巧妙融入日常生活中,在行走、休憩、吃飯、靜思…等各種時刻,內外合一,力行禪的概念──清楚、分明、放鬆、積極、自在,回歸自然樸實本性,如此便能活在當下,更可以幫助自己對身體的覺察,安心過好每一天。

(報導/傅瑞芬.攝影/北五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