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自然無情說法 覺有情眾生,小我有情 感恩行願護無情萬物 北二區榮董社會大學參學暨戶外禪活動報導

大自然無情說法 覺有情眾生,小我有情 感恩行願護無情萬物 北二區榮董社會大學參學暨戶外禪活動報導

法鼓山社會大學位於三芝的戶外教室,下了近一星期的雨,6月10日這一天原本氣象預報是多雨的日子,沒想到在校長曾濟群菩薩和眾義工的願力下,竟撥雲見日,讓前來參訪的榮譽董事會北二區的65位菩薩,能全然體驗三芝戶外教室大自然的無聲說法。

滿頭白髮但精神奕奕的曾濟群校長,站在舖滿灰色小石的沁心園,微微的陽光透過樹梢灑在他身上,背景音是這片佔地9.3公頃孕育出來的蟲鳴鳥叫,校長鉅細靡遺的說明三芝戶外教室的源起、如何實踐聖嚴師父的理念、如何藉境造景,以及社會大學能提供大眾怎樣的啟發與資源,他說:「佛教常說我們的人身是正報,環境是依報,希望這個地方能讓每個人深刻感受到人與環境其實是一體的。」

把人融入大自然中,朝無痕山林理念推進
三芝戶外教室這片9.3公頃的保育山林,是楊陳巧老菩薩為承繼同修楊雪舫醫師福澤鄉里的遺願,於民國101年捐贈給法鼓山。民國105年交由社大管理,經過多年深化用心卻不著痕跡的經營,園區規劃為一台(趙州台)、二道(菩薩道、茶禪古道)、二亭(三心亭、觀心亭)與三園(芳香園、咖啡園、沁心園)。從園區規劃的名稱,不難看出這裡結合了佛法、禪意與自然農法種植。曾濟群校長說:「人們習慣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是,我們在這裡做最低度的開發,植物讓它們自然生長,希望朝著無痕山林的目標邁進,走過,不要留下痕跡。」

以行動護念山林自然,萬物回饋豐盛的美好
近年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焦慮籠罩全人類,隨之而來的淨零碳排、自然農法、生態保育、環境永續…等,成為最熱門話題。但是法鼓山社會大學三芝戶外教室於105年便以聖嚴師父的「心靈環保」為經,「自然環保」為緯,織構這片原始綠意的山林。原始森林裡舖設535塊石階,每塊重達35公斤,為了避免大型機械進駐,打擾住在這裡生物的寧靜,每塊石板都是由人力從門口一步步搬爬到定位點。為了讓石階在鬆軟潮濕的土地上固定,種植中藥材—麥門冬,做好水土保持及固定石階。因為對自然的護念,它回饋給我們更豐盛繽紛的生物群相,蜘蛛、昆蟲、蝶、蟻、蟲…,林間還會看到穿山甲挖出的地洞。參與活動的榮董菩薩,每個腳步踩踏在石階上,滿是對大自然的驚嘆以及對義工菩薩們付出的感恩。

北二區護法菩薩以自然環保、心靈環保充電
為了讓65位大小菩薩都能在園區充分體驗,社會大學將菩薩們分為4組,在生態森林裡走半程或全程,並分別體驗手作艾草香包、品野放茶、精油噴霧DIY、烘咖啡豆、手沖咖啡、體驗茶禪、舒壓導引…等。洪芸甄菩薩換下平日的義工服,穿著亮黃色T恤,紮著時髦的髮帶參與活動,她感性的說:「整個繞山的過程,導覽師姐一路跟我們介紹,真的很感恩師父的環保理念在這裡被實踐了。我在調精油時,非常感動,眼淚都流下來了。」當年家中老菩薩在台南往生時,許多蓮友前往助念,洪芸甄菩薩便暗自發願未來也要學習助念關懷眾生,這麼多年來她行願、如願,現在承擔榮譽董事會關懷組組長。洪芸甄菩薩希望透過一句阿彌陀佛,接引更多的人來法鼓山學法、護法。

午齋除了色香味俱全的豐盛便當外,義工團隊還準備了降暑解熱的石花凍、仙草茶以及水果等,用心、盛情的接待北二區的榮董菩薩們。王崇權菩薩一早搭最早的高鐵與同修王秋淑菩薩從虎尾來台北,特地參與活動,他分享道:「非常感恩大家的發心與用心,今天來這裡體驗很棒的森林浴,也希望這麼棒的環境和理念,可以有很棒的因緣好好延續。」長期擔任義工的周麗玲菩薩非常開心參與活動,除了看到許多熟悉的師兄姐外,也透過戶外教室得到啟發與學習。平日在農禪寺擔任導覽的徐淑鑾菩薩第一次嚐試自己烘咖啡,覺得滋味特別不同。整天的活動排程,讓她感受到用心的細節,她發願:「希望有能力可以來這裡做義工。」

北二區菩薩將感恩、感動化為行動 支持社會大學
北二區召集人辛智秀菩薩近年因為嗅覺不如以往,都聞不太到味道,「沒想到我今天竟然聞到白茶的味道,真的好香,我非常感動!今天這個美好豐盛的身心體驗,讓我們深刻體會法鼓山對社會教育的意義與價值。」為了將這份感動延續下去,召集人與副召集人們共同發心護持此行的車資、保險、早齋,讓前來參與的菩薩免費參與,舒心自在。但每個菩薩們在行程結束前,也都慷慨隨喜護持,善款都將全數捐出,護持法鼓山社會大學,希望透過戶外教室大自然無聲說法,啟發更多社會大眾愛護我們所處的環境。

奇蹟來自持續發願、行願的累蹟
曾濟群校長最近看了一部電影《來自天堂的奇蹟》,裡面提到愛因斯坦的名言──這世上有兩種人,一種人覺得沒有奇蹟,另一種人覺得奇蹟無所不在。「希望我們每位菩薩都可以每天感受到奇蹟,重視自己每天的生活,那麼奇蹟就會成為真實。」就像這片原本滿是垃圾廢棄、荒無雜草、蛇蟲出沒的山林,於聖嚴師父捨報多年後,在曾濟群校長及發心義工群策群力下,脫胎而成實踐自然環保與心靈環保的三芝戶外教室,這樣的奇蹟並非憑空而來,而是來自四方大眾願力的累蹟。

(報導/施心媛‧攝影/賴心萍、賴秀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