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風雨生信心 護法更用心—北一區、北二區、北三區、北四區榮董淡水健走禪悦行活動報導

風雨生信心 護法更用心— 北一區、北二區、北三區、北四區榮董淡水健走禪悦行活動報導

■活動緣起
1月16日,會長帶領榮董會悦眾淡水行,那天風和日麗,充滿人文與生態底蘊的身心靈饗宴。美好的覺受,各區召集人無不心動,急於分享給每位榮董菩薩,紛於3-5月間各自訂出舉辦日期,未料疫情嚴重而告停。其後於5月間,經會長與四區召集人協調定奪,訂定9月4日由四區聯合舉辦,以償心願。

孰料好事多磨,活動前夕,軒嵐諾颱風來迎,黃會長暨活動總召、各區召集人幾番研議,更蒙諸佛菩薩護念,風雨未達停辦標準,乃直下承擔,如期舉辦。

■風雨故人來—再訪淡水心家
9月4日,北一至北四區一百五十位榮董菩薩及寶眷,於淡水捷運站集結出發。初時夾著微風細雨,走到一半突風狂雨驟,吹得雨衣飛揚、雨傘開花,到分會時,全身已被雨水滲透。

分會楊召委問大家:衣服濕了沒?褲子溼了沒?佩服大家颱風天還敢來,同時更卯足全力準備了眾多物品,包括:一進門分會菩薩忙遞上毛巾、吹風機、熱茶、咖啡,以及早在前一天十餘位義工不畏風雨做好的可口手工餅乾,列隊在知客處歡迎大家。

另安排潘彩雲老師(分會傑出義工)精彩悠揚的古箏表演,除特定的兩首曲目之外,在眾人安可聲中加彈一曲「法鼓山」,全場菩薩感動之餘也跟著哼唱,無限道心、道情,迴盪其間。

演啟法師看到大家一片法乳交融的情誼,回到分會即是回到心家、如來家,關懷時特別要大家為自己鼓掌有這般殊勝因緣,並感謝大家對僧團、對法鼓山的護持,期勉分會善用得天獨厚的人文地利資源,多舉辦活動、接引更多人親近道場、修學佛法。

■飲水思源—將捷「水滴」有深意
風雨中離開淡水分會,參觀「一滴水」的行程做了調整,改為直接進入將捷金鬱金香酒店園區。

映入眼簾的是銜接山與海的純白建築、綠草如茵的空中廣場、以及從入口到中庭,由名公共藝術家蒲浩明設計的、佇立於水池及草地旁的「十六顆水滴」雕塑作品。這源自於後方一滴水紀念館的連結,精神在於飲水思源。雖然大夥沒去「一滴水」,但在此的「十六水滴」,也令人不禁讚歎將捷處處用心的人文思維。

■四它法寶—熱烈交流具啟發
中午用餐聯誼安排在戶外的貝殼廳,席間經由主持人善巧的「四它小遊戲」,熱絡的帶動了多位菩薩精采的四它智慧分享。

帶著小小孫參加、五代同堂的周美代菩薩分享曾經晴天霹靂的一個驚嚇:當時房子正準備裝修,因參加菁英禪三,特告知師傅僅拆除前半部就好,後半部不要動。哪知禪三回來,房子前後竟拆除一空,當下差點昏倒,還好腦子瞬間閃過「四它」,才把急升的血壓平息下來,救了她的命。

第一次參加的林繡晏菩薩分享:早上報到時,竟發現皮包遺失了,當下以「四它」鎖定心情,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趕緊將信用卡、健保卡、身分證等緊急掛失,隨後繼續參加整個活動。

北二的副召怡如菩薩分享,多年前生活習慣不好,後被醫生診斷腦部問題需動手術;乃以「四它」對治,遵醫囑做各項檢查,出乎預料的,檢查報告出來卻沒事。她從而覺察到──應該將不好的作息做個改變了。

還有菩薩分享在車禍中撞斷腿的心情調適,在疫情中確診如何保持放鬆等四它轉化身心的體驗;感恩師父「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帖良藥,幫助我們遠離怖畏與煩惱!

■法師祝福—生「尊貴家」
榮董會在黃會長的帶領下,推動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凝聚大願力大家庭。餐會尾聲中,已接引282位榮董的蘇妧玲菩薩,開心的預告:同桌的蔣翠華菩薩即將圓滿,李傳三菩薩不但自己即將圓滿,更將為年底出生的小外孫繼續接力。

這一片歡喜感恩的氛圍中,演謙法師取《無量壽經》阿彌陀佛「令十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願文,特叮囑大家體會,此「生尊貴家」非單指生在「有錢人家」,實則更珍貴的,能生在有「正知正見」之家。勉勵大家繼續在聖嚴師父的正法門中,跟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及黃會長的帶領,以「種正確之因,得正確之果」的善循環,提昇生命的品質。並祝福大家生生世世都能「生尊貴家」,在有正法的地方、有大勢力、大福德,永遠地開展菩薩行。

■風雨中成就盛會--活動圓滿
最後有菩薩分享:他以往只會在出太陽時來淡水,今天風雨中的體驗令人難忘!

以「四它」面對颱風伴隨的因緣,全體榮董菩薩及寶眷們隨緣自在地享受當下,共同圓滿了這次活動,不但為自己人生留下美好的回憶,也為今年紀念心靈環保30周年,共同註記了美好、獨特的一章。

🎥2022/9/4北一區、北二區、北三區、北四區榮董淡水健走禪悅行精采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mz0WZ84E06E

(報導/余素瓊)

影片名稱🎥2022/9/4北一區、北二區、北三區、北四區榮董淡水健走禪悅行精采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