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旅程中與「法」相遇—舊金山道場榮董踏青關懷活動報導

在旅程中與「法」相遇—舊金山道場榮董踏青關懷活動報導

舊金山道場榮董踏青關懷活動,於9月19日由現任法鼓山副住持兼任禪修中心副都監──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及舊金山道場監院常襄法師共同參與。

這項活動在8月14日果醒法師尚未抵達舊金山之前就已開始籌備,期間先有果醒法師確診,活動能否如期舉行的不確定性;之後,又因天氣預測當天可能下雨,而有改成在道場舉行的考量……。結果,當天天氣晴朗,如期在原定地點踏青,充分體現佛法所說的「無常」。

由於果醒法師的行程滿檔,這項活動只能安排在週一舉辦,因此可以參與的榮董為數不多,但是大家興致高昂,一路踏青、一路向法師請法。尤其是法師的名言「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海水及波浪」,恭請法師為大眾開示。法師表示,如果能夠懂得海水和波浪的含義,對於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就比較能夠體悟。所謂「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是指記憶中的影像並不是真正的對方,心中的媽媽是外相,只是物質。眾生皆有佛性、菩提心,而一切的妄想、執著和煩惱猶如海水跟波浪的關係,波浪會生滅,海水不會生滅。現象來自佛性,猶如波浪來自海水。差別的是,佛性具有認知、選擇、判斷等種種功能。佛性像大海,現象如波浪,波浪從海水而生,當波浪消退,海水依舊是海水,不會隨著波浪消失。如果我們知道善用此心,每一念都是圓滿的,當下就是真心的妙用。

兩里的環湖步道健行原本只預計了1小時,但因大家熱烈發問,且行且問中竟然走了一個半小時。回到道埸用午齋時,果醒法師分享其俗家老菩薩平日非常節儉,卻因在大寮做義工時有人勸她世上的財產都帶不走所以要積法財,老菩薩省吃儉用地捐了一個榮董,還擔任勸募委員。老菩薩只會認自己的名字,卻能背誦《阿彌陀經》及《心經》,可見佛法的力量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午齋在果醒法師敍述真實故事中一晃又是二個小時,大家依依不捨的道別,圓滿了今天的活動。

(報導/史曉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