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喜充滿一日禪 榮董禪一活動報導(8/14於雲來別苑)

法喜充滿一日禪 榮董禪一活動報導(8/14於雲來別苑)

感恩因緣俱足,共修力量大
在大堂分享時,黃楚琪(常誠)會長提及今日榮董禪一能舉辦並圓滿,來自於去年方丈和尚「止觀禪」讀書會與都監常遠法師促成的因緣,並感謝專案秘書的策劃與內外護菩薩的護持。

梅瑤芳師姐感恩有實體的禪修,期勉能用心體會止觀的意涵,並感受到心開意解的法喜;楊千嬅師姐好喜歡今天課程的安排,感謝演揚法師悉心教導禪坐的方法,把握每個美好的當下;張玲娥師姐在禪坐中用心去感受身心平和與身體覺受,領會安穩與平靜的快樂;朱育萱師姐很開心第一次參加法鼓山的活動,聆聽聖嚴師父對於止觀的開示,獲益良多;畢璐鑾師姐一開始就感謝會長的用心與無私的付出,讚嘆演揚法師帶領我們進一步認識禪修,與會長一樣期待未來多帶家人參加活動;朱漢屏師兄的五感(感恩、感激、感覺、感謝及感觸)心得,主在表達感恩眾因緣俱足與共修力量大,禪一收穫滿滿。

以上的分享真是精彩!如此美好的活動,其內容為何?由於受限篇幅,僅在此做精簡報導。

安住身心,體驗禪坐心法
上午8點半就有師兄、師姐陸續報到,每一位臉上均洋溢著歡欣的神情,9點整活動開始,全程禁語。首先是助理監香陳保穎師兄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讓大家的身心從動禪中得到舒展。接著由演揚法師指導禪坐的方法,講解如何放鬆的技巧,並進一步讓我們感受身體每個部位的覺察。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要運用方法,禪坐前可以發一個利人利己的大願,先緩緩三個深呼吸,坐姿散、單或雙盤皆可,挺腰不挺胸,眼微張或閉(看下45度),舌抵上顎,正常呼吸。

禪坐上午兩柱香,下午一柱香,許多師兄師姐分享這三柱香的禪坐,每柱香感受皆不同,可以說是漸入佳境、妙不可言。

聆聽師父開示,練習止觀
聖嚴師父開示止觀的用法、由觀發慧及行禪,師父教導我們「止」是用心止於一境,「觀」是知道自己在什麼狀況,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止觀與禪定有絕對的關係,止能止散亂,觀能治昏沉,從散亂變成集中,集中變成統一,這就是禪定;行禪要能步步為營,防心不亂,更勉勵我們要做無底的垃圾桶與無塵的反射鏡。

聆聽師父開示後,我們區分兩大組,看見每一位師兄師姐聚精會神、全神貫注且兩手恭敬的托著滿水的缽,一步一步小心的行走外,還須越過繩索障礙、繞圈、交換水缽等關卡,真是步步為營。有人是第一次參加托水缽,感到十分歡喜,還說下次要帶家人一起來參加。緊接著就是大堂分享,讓這充實的禪一活動在歡喜的心情中得到圓滿,期待我們下次再相會,無限的感謝。

(報導/朱漢屏)

影片名稱🎥2022/8/14榮董禪一(雲來別苑)精采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