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擴建東初禪寺CMC禪中心進度報導

擴建東初禪寺CMC禪中心進度報導

東初禪寺(CMC禪中心)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生平首建的道場。一九八七年遷入現址,至今34年了。師父當年跟大家一起用雙手,一籮筐一籮筐地把地下室的土石移出,為的是增加一些弘法空間,接引更多的信眾。

多年來,我們原有的空間已不能適應當前弘法的需求。師父圓寂前,希望在大紐約建立一個國際性的禪中心,但地點的選擇一直未能落實。經過多次探討及商議,法師及信眾們的結論是,師父如此的高僧住持30年的地方,環繞在師父周圍的能量場已經滲透到地底。師父的氣場與土地磁場的結合,是其它地方不可能具有的!

師父希望我們由東初禪寺去認識法鼓山,學習佛法,體驗生活中的禪。禪寺空間設計的重點即是,求取功能考量及心靈考量之間的平衡、理性空間與感性空間的融合、形與意的互動、感觀與認知能夠共存,並且排除任何會污染我們心靈的環境,達成視覺上與感知上的清淨心。空間的功能與尺度、空間系統、流程及動線的規劃,著重實用、好用和耐用。

師父在2006年教導我們如何運用「四它」解決困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在設計與擴建禪中心的經驗裡,圍繞著我們的經常是無常,「四它」激發了新體驗和新契機!

面對它:正如師父所說,我們需要更多的空間弘法。面對如此艱巨的需求,大家本著堅持不棄的信心一步一步前行,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因緣發生了;2010 年獲得了排屋中的90-52號,幾年裡添加了90-50號和90-54號,最後得到了90-48號。我們有了5棟連屋,門面由20尺增加到100尺,喜從天降!

接受它:大膽接受的是新增空間的規劃挑戰。新的空間對東初禪寺而言是正能量的加持。團隊不執著地放棄了原已設計好的圖紙,重新策劃。這正是因緣與因果的互動。

處理它:「處理它」的過程經常習慣性地被認為是不失望、不傷心、繼續努力。而我們的「處理它」是由新的契機而生新力量,新思考、新評估、新議題、再再力求周全。

放下它:「放下它」的一般概念是經過努力,判斷因緣不可能具足,而放下它。我們經過各方面的考量,求助於各位法師、大德及菩薩們的精神支持,籌集了總本山的經濟支援,禮聘到專業設計團隊設計及施工的指導,這才能放心放下它。

10年來,大家集思廣益為實現共同目標全力以赴,面對、接受、處理了多不勝數的難題和變數,才放下一小步的圓滿,又需要面對另一個挑戰,如此循環不已!其中幾件值得一提的有,東初禪寺擴建設計從送審到通過,必須經過紐約市NYC相當嚴格的使用法規、環境調研、安規審核等步驟,程序瑣碎複雜,流程費時費神,耐心和毅力是必須的條件。安裝建築結構的鋼筋大樑及支柱的工程,大型吊車因無法進入現有的排屋,施工團隊動用了人力搬運安置幾十條鋼筋,解決了問題。去年大紐約區新冠疫情惡化,東初禪寺坐落的埃爾姆赫斯特Elmhurst情況更是嚴峻,病例數字高居不下。團隊的本地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先後感染,所幸診治調理後康復。擴建工程的進度也因此再次調整。

附上不同施工階段的照片以資參考。

(報導/周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