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果醒法師在美國南康州三日禪弘法

現任法鼓山副住持、禪修中心副都監及禪堂堂主果醒法師於七月十五日及十七日為美國南康州負責人蔡贇菩薩家中舉辦了現場與線上的三日禪。本次的活動是果醒法師暌違三年之後,再一次前來美東弘法,實體加網絡參與的一共有近四十位信眾參與這次活動。

此次三日禪,與一般的禪修活動不同,果醒法師為了讓信眾能真正弄懂究竟層面的佛法,弄懂一切都是我們心中的影像這個佛性的操作模式,不捨晝夜、不辭辛勞地加入了很多場開示和問答環節,此次的三日禪更像是為了弄懂最究竟層面佛法的速成班。果醒法師強調,要從體、相、用的究竟層面來體會佛法,與我們的生命相結合,為了幫助信眾弄懂“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一切都在我們的心中,果醒法師反復打了很多比方,舉了很多例子,講了很多故事,比如布袋戲中,那只無形操控的手是佛性,是“無位真人”而我們的身體則是衣服,但是我們都錯把身體當成我,以為我們必須通過身體才能看、聽、感知外境,其實是佛性有見聞覺知的功能。法師又提到,我們的佛性就像是黃金或者泥土,可以捏出各種形像,或者真心就像海水,而各種相就是波浪,各種波浪的本質都是海水。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時刻注意不要錯誤操作心的模式,看到對方,或者聽到對方說話,不要以為有個心外的人在和你說話,一切都是你自己心中的影像。也不要想著轉境,改變當下的相,要當體即空。法師還提到探照燈和普照燈的區別,要練習普照,不要去明某一個相,而變成了探照燈,聚焦了一點而限制了真心的作用。法師還提到,空性、真心、佛性、真如、如來,等佛法術語都是描述了同一個體的不同的特質,法師比較喜歡從佛性的角度來講解,因為能與我們的生命經驗相結合,因為我們能體會到什麼叫見聞覺知,而空性則比較抽象,不容易體會。

在每天晚上三個多小時的問答環節中,法師不厭其煩地拉到最究竟的層面來回答信眾的問題,有信眾問到當下世界好像加速敗壞,疫情肆虐,世界動盪,環境也日益惡化,是不是末法時代的顯現,我們作為佛教徒應該如何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如何應對?法師回答說,這塊不觸碰,就算共業很糟糕,個人有修行還是不一樣的,然後他分享了聖嚴法師曾經說過早期在大陸還在經懺佛事期間,去過一個人的家裡超度亡者,這個人被作為日奸槍斃,臨行前,被問到還有什麼心願。他說要再打一套太極拳,打完以後就坐化了,所以有工夫還是不一樣的。

法師另外還提到緊跟他的思路來理解心的操作模式的重要性,法師請大家打坐用方法,而他繼續開示,讓信眾用打坐放鬆無分別的狀態來吸收所聽到的開示,不要思考或者跟著自己的思路。在禪三的最後一天,法師連續不間斷的開示了很久,說打坐如果不能有正確的知見,不能弄懂一切都是你心中的影像這種與實踐緊密結合,可以隨時練習的知見,則很容易盲修瞎煉,就像一般的禪修,最多就是體驗身心安定的舒服境而已,不能深入,而喜歡研究佛法教理的人,又不容易將教理與實際操作相結合,所以還是要弄懂無相、無住、一切都是你的心的正確的操作模式,在生活中不要侷限在打坐才運用,而是時時刻刻都要用。

在三天的禪修開示中,法師使用許多生動的譬喻,例如我們的習氣和錯誤的運作模式是百年老店,而正確的模式是剛開張的新店,做到一單生意就應該很開心,以此勉勵在修行中要慢慢來,不要灰心。參加的信眾都紛紛表示終於能聽懂法師的開示,收穫良多。

◎文:史敏
◎圖:康州共修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