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瑜伽焰口遇見禪 果醒法師主講「瑜伽焰口與禪」

瑜伽焰口是佛教徒慈悲普施,救度地獄餓鬼等眾生的施食法會,主要為亡者超度、為生者祈福,但是和「禪」有何關係呢?

1月16日上午9點30分,臺南分院邀請法鼓山禪修中心副都監果醒法師,以「瑜伽焰口與禪」為題向信眾說法,本場講座採實體與線上同步直播。

果醒法師以圖片簡報搭配現場示範,說明法鼓山舉辦瑜伽焰口法會的緣起,再分享背誦梵唱咒語的歷程。接著,講述金剛上師端坐凝神,身口意專注於一,投入「手結印契,口誦真言,意專觀想」實境。法會協助餓鬼與大眾修行六度,看似「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然而終究「實無眾生得滅度者」。藉此闡示法鼓山舉辦的瑜伽焰口法會,處處無非盡是禪,目標乃在悲智雙運弘法利他。

焰口法會中的梵唱餘音繞樑、感心動耳,法師是如何做到的呢?

果醒法師當場示範,立即獲得滿堂彩。「用丹田、身心放輕鬆,應機而入流亡所」,一番解析後,法師結論:「放輕鬆運氣,唱腔的高低長短自然到位如海潮音。」另瑜伽焰口所超度的「餓鬼」,一是靈界眾生,一是世間大眾內心的貪、瞋、癡。從六度波羅蜜修行超度,去除「有能所」,跳脫記憶及影像的束縛才能得大解脫。人遭逢病苦,若能清楚「五蘊皆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除妄存真而遠離顛倒夢想,那麼「痛」的感覺也會消失。

先前在桃園擔任法青,目前回到臺南的信眾楊子慧表示,果醒法師將禪修融入瑜伽焰口法會,顛覆一般民眾對傳統瑜伽焰口法會的認知,今天這場講座真的很不一樣。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以親歷病痛修復健康的體驗,對照果醒法師開示的除「有能所」,非常如實珍貴。

最終,常宗法師關懷勉勵大家將禪修內化實際運用在生活各層面,祝福隨願有成。

◎文:陳昭昭 20220118
◎圖:楊婷如 202201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