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幸福企業體驗營 展開心與心的對話

一期一會,展開心與心的對話
冬夜的法鼓山上,清洌的冷風吹拂,一群滿心歡喜、熱情的義工們精神抖擻地迎接從台北、竹苗…高雄遠道而來的35位學員。在報到之後,依序安置他們進入溫暖的住宿,並梳洗去一身工作的疲勞。

主持人林柏樺老師沈穩、安定地引導學員至禪坐教室,先為大眾介紹環境及課程,再以靜坐方式安頓旅人燥動的身心,隨境教讓心沈靜。之後,果鏡法師前來關懷,以體驗、欣賞、享受等勉語,揭開一期一會的長春化工心幸福企業體驗營。

洗滌身心靈,探索生命價值
晨醒之覺,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陳昆榮老師概說經行方法及示範,帶領學員一步一腳印到達圓通海印石。映入眼簾的是遼闊的青青草原,在海天一色美景中學習八式動禪,體驗動靜皆自在。

「各位,你們是好心人嗎?人在江湖身心由己?」辜琮瑜老師開啟企業營第一天課程的序幕,即引起一陣熱烈討論。人生數學公式yes/no=LIFE;你的人生是yes?正面、接受、承認、願意…;或是no?負面、拒絕、排斥、反對…;遇到不喜歡時,可以停下來重新選擇,來者不拒、拒者不追,建構心靈環保、悅納異己,讓每次的相遇都是生命中最美的當下。

人生就像一本劇本,參演者都想扮演「好」角色,展現生命價值,當理想角色亮牌時,競爭者多,機會稍縱即逝,你我能及時觀察到並把握因緣競標得到嗎?一場由陳建郎老師主持的價值觀拍賣桌遊遊戲,學員鬧哄哄、笑聲不斷後的實際感受:人生不按牌理出牌,無常變化,要知足感恩;人是群體生活,無論在家庭或職場皆須相互依賴、扶持,互為後盾,形成同心圓凝聚力量,自利利人。

經過一天身心靈洗禮,學員臉部線條更為柔和,舉手投足更顯輕安;在舒靜的夜晚,常乘法師精簡教授初級禪訓要領,帶領大家禪修初體驗,享受鼻孔一進一出的呼吸,放鬆身心,舒心靜心。

開啟心中寶山,啟動善循環
儘管天色灰黑,地上微濕,仍不減大家的熱忱,整隊出發活動身心,經由八式動禪、聽溪觀水,打開五官的敏覺。

聲聲喚醒主人翁,做自己的主人。早晨體驗耳聽溪聲、眼觀水流之後,張雅雯老師藉由品茗賞花、指印彩繪、禪師公案故事導入觀心,觀照我的慣性(習性)架框所形成的侷限;覺察「我」如何認知他人與外在環境共存的訓練,從習慣化的過程認出偷心的「賊」,去除自我中心。

當自己的貴人、做他人的貴人,演柱法師幽默地講授「職場幸福有覺招」。從自身職場經驗,分享職場困境、挫折、三明治心情,授予第一覺招「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第二覺招「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疏導學員們進入因緣、網絡及人際關係,學習看見職場上的貴人,並感化自己做自己及他人的貴人,對順、逆境的一切因緣都感恩。若能以此覺招運用在職場上,即不會對目前的遭遇不平,也不會對未來的前途茫然。

人人心中蘊藏著一座寶山,你開啟了嗎?長春企業的學員們對聖嚴法師傳授的佛法都感到相當受用。在這場活動中,心六倫種子教師及一群義工,發心護持三天二夜體驗營,學員紛紛表示,受益於境心與靜心,以及淨心的體驗。生活就是禪,未來會將四感與四它運用於家庭及職場,將心靈環保向外擴散,形成善的循環。

◎文:謝惠娟、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提供 20220118
◎圖:王彥人 202201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