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到寺院學「覺招」 18到40歲說人生這項最重要

 來到寺院只拍照,不學「覺」招太可惜。北市名勝農禪寺於15日舉辦「幸福覺招團練室」,近60位青年在禪堂中,熱烈地討論著,人生最重要的是甚麼?如何善用人生?而《維摩詰經》則是這場交流會的聚焦點。

疫情的確為生活帶來省思,在52個複選項目中,「健康」脫穎而出,「自由」、「愛與被愛」則緊追在後,成為年輕族群最為看重的人生必須。至於有錢、外貌、才藝、事業等等,也不及善良、自我覺察、智慧、常感恩這些內在選項。

希望能為青年提供自我成長的空間,讓年輕世代在工作、人際、情感上,可以活用佛法的智慧。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說明,連辦3年「生活覺招」之後,課程獲得許多鼓勵迴響,同學們紛紛表達還想更加深入,因此進階為「幸福覺招」版。

而為保持生活化的特點,幸福覺招挑選講述生活實用的《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作為學員彼此傾聽、交流前的參考書。果毅法師表示,不但年輕族群喜歡閱讀參與,法師、義工們也有組成課前讀書會先行預習,和大家一起成長。

帶領學員寫出報名的過程,學習觀察每件事情的因緣,發現「觀身非實、享用法樂、消融煩惱、解脫生死」這些文字,原來就是淨化人生的方法。常遂法師希望能幫助學員體會,懂得因緣,發揮奉獻利他的力量,便是善用珍貴的人生。

首次參加覺招團練,陳宣瑜說,之前到農禪寺是和朋友拍照遊玩,後來從網上看了聖嚴法師講經說法、紀錄片,內心特別感動。見到通訊群組有人推薦法鼓山的生活佛法課,便嘗試報名參加。

陳宣瑜還分享,即使是相同的詞,大家對於自我覺察、自由的詮釋也不盡相同,能夠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人生觀,收穫很多。她也認為健康至為重要,身體、心理有病苦的時候,就失去了選擇的權利,下一堂「打造幸福有感的未來」,她也想報名參加。

農禪寺表示,公益教育性的「幸福覺招團練室」,將長期陪伴青年成長,接著在2/20(日)、4/10(日)、5/7(六),還有多場系列課程,歡迎18~40歲的青年個人或團體報名,一同來研發好好過生活的幸福招數。活動資訊 ( https://bit.ly/3FtIeNv)。

◎文:張曜鐘 20220115

◎圖:楊智薰202201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