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用」與「大用」,練心在紅塵

安和幸福三十系列之3月份主題「無用與大用」講座,第2場講座於2024年3月17日(日)在安和分院舉辦,今日主題為「練心在紅塵」,由法鼓山文理學院辜琮瑜副教授及淡江大學李承仲副教授分別從「不住象牙塔的哲學與佛學」及「當CEO遇見佛陀」分享滾滾紅塵生活中的佛法修錬。

不住象牙塔的哲學與佛學

哲學不是象牙塔la tour d'ivoire,不是與世隔絕只追求自己精神上需求與奧義的生活圈圈,蘇格拉底透過哲學思考對話,讓人辨思清楚明白自己想過的人生,這與佛學探討人生是相應的。
莊子「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人生苦短,學什麼CP值最高?是哲學、佛學、心理學還是經濟學?當我們迷網困惑時,我們需要的是綜合式的知識。人一出生就與世界建立關係,所有生命都與他者、環境,息息相關,是整全與平等的學習,與佛教講的世界觀是相應的。辜老師笑說「其實,哲學與佛學是被學校耽誤的出世間法!!」,都是希望我們活得好!

當代各種痛苦纏繞、身心無法安頓,從而出現種種身心疾病的情境中,人們能做的就是尋找出口。蘇格拉底以一問一答對話用哲學思考的方法幫助人們「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如同聖嚴師父的靈魂拷問「是需要還是想要? 」辜琮瑜老師表示哲學與佛學都是教我們在面對困境時,給自己開處方箋。最後辜老師以「認識這個世界,莫只取一瓢飲,捨有用無用的分別,都是大用。」與四眾分享。

當CEO遇見佛陀

全台灣唯一同時具備航空、飯店、旅行社實務運作經驗,擔任兌為澤國際有限公司CEO,還能身兼大學教授,跨領域專家李承仲老師今天跟我們分享他的境隨心轉,打造你想要的人生C'est la vie!
李承仲老師以生命中的三本書「悉達多Sidhartha」、「當和尚遇到鑽石」及「金剛經」和與會大眾們分享他的看法見解,希望能對大家有助益。
以古人的智慧為借鏡,李老師從唐宋詩詞切入,帶領大眾神遊歷史一遭,宋蘇軾與佛印大師、王安石(CEO)、宋神宗(Boss)以不同面相看待世間的酒色財氣,再舉南宋無門慧開禪師語錄、民國弘一大師與聖嚴師父箴言跟大家分享如何面對生命的起伏波瀾。
最後李承仲老師以他最喜歡的三句話「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照亮宇宙十方大眾,願與大家共勉。

佛在世間,不離世間

佛法和世間是不即不離,菩薩知苦而不覺苦。對凡夫而言,世間法是世間法,佛法是佛法,一旦我們發菩提心,就能轉滾滾紅塵為佛國淨土,佛法不住象牙塔,而是最真實的人生修錬。
4月份講座主題為「日日是好日」將於4/14、4/21星期日開講,從「心的處方」與「醫者心行」療癒身心,邀請法師分享以佛法淨化心,心理學教授引導如何調節心;復健醫師帶著佛法復健身體與生命,安寧病房的醫生用念珠與聽診器相互為用,帶領大家體驗日日是好日,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感謝現場約300位菩薩與線上近百位菩薩今日的參與,4月份的講座歡迎菩薩們繼續報名參加,亦歡迎隨喜護持道場。

攝影:劉忠瑋 報導:江岱錦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