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法鼓傳燈法會】同憶師恩,同傳正法,同願萬行

2月18日,寒流退去,台北迎來天朗雲清的好天氣,春陽和煦.好似正與一盞盞搖曳的燈火相應,同將佛法的光明照亮大地。

今年是聖嚴師父捨報圓寂十五週年,未至法會時間,分院裡早已熙熙攘攘,菩薩們在熱鬧的新春過後回來清淨的道場,以歡喜感恩的心,參與今年的傳燈法會。

法會伊始,即播放了聖嚴師父教導禪修的音檔,跨時空以音聲引領大眾體驗禪法,透過專注呼吸,來收攝身心。

在主持人葉樹姍菩薩溫潤嗓音開場後,緊接著播放師父於2004年於澳洲墨爾本開示的珍貴畫面.師父於影片中提到,禪的觀念,就是回到自己有智慧有慈悲、快樂善良的本來之心。而禪法,就是來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進一步改變自己的心,這就是心靈環保。

接下來,由來自東西方,兩位聖嚴法師的親傳法子繼程法師和Gilbert菩薩,共同向大眾闡述如何使法燈常照,兩位法師皆感恩師父的用心,也感念師父的教導及慈悲的身影,從理解到體驗,從教理到實際的運用,佛法其實是發自內心的,眾生皆有佛性,只要有傳法人在,佛法便能永遠存在人間。

同為法子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向大眾開示,傳燈便是傳佛法的無盡燈,盼能將師父的法,一代一代,燈燈相傳;一棒一棒,願願相續。以佛為師,以釋迦摩尼佛為師;以法修行,以聖嚴師父傳下來的漢傳佛法修行,修戒定慧,即是法子的意義。也勉勵大眾能發願修習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幫助更多的人少煩少惱,即是發揚法鼓宗風,共創人間淨土。正值龍年,方丈和尚也同時期許僧團能培養更多優秀的法門龍象來護持佛法。

主持人告訴大家,緬懷師父最好的方式,即是透過傳燈與發願,傳承正法及師父的悲願。在「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莊嚴的《傳法偈》唱誦聲中,象徵法身慧命的燈火,由主法法師-常寬法師的手中相傳予常住法師與信眾,一盞又一盞的燈火緩緩照亮大殿及二法堂,大眾手捧燈缽緩步前行,虔心唱誦,為一切有情燃起溫暖明亮的心燈。

法會圓滿後,常寬法師向大眾問候,並開示此次傳燈法會向大家結緣的師父「人生四大美事」墨寶之涵義,希望大眾都能實踐師父所書的內容,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 求祿當先廣結善緣; 求壽當常保健; 求喜先應笑面迎人。便能心有幸福安「福」字、廣結善緣和「祿」位、保健益壽分「壽」桃、喜笑顏開院「喜」宴!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