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擇分類
日期
~
關鍵字

2023-11-10
佛法所講的因果,就是指自然力的平衡。災難現象的發生或幸福的來臨,就是因果的酬償。善因的酬償是富貴壽考,惡業的酬償是災難病厄。所以從佛法的觀點而言,消災、延生的最好辦法,是為善去惡。
2023-10-17
水陸法會,又名「無遮大法會」,是漢傳佛教的一種修持法,也是漢傳佛教諸多修持法門中最大的一項。
2023-09-13
通常在法會的迴向儀軌中,法師會帶領眾人齊念「願我誦持這部經典的功德,迴向給往生的某某人」,或是唱誦〈迴向偈〉,藉此將誦經功德迴轉朝向他人,這是屬於心方的感應。
2023-08-21
許多人會藉由拜懺或參加法會,來「超度」往生者或怨親債主,為何要「超度」呢?所謂超度,是「超生樂土而度脫苦趣」的意思,是仰仗家屬親友為其所修善業力量的感應,並不是僧眾誦經的本身有著超度的功能,是藉著超度者的善業與誦經者的修持而起的感應。
2023-07-11
剛開始參加法會的人,常會跟不上唱誦速度,可能是因為不熟悉梵咀曲調,可能是看不懂經文,有許多字不會念
2023-06-12
祖師們對梵唄的解釋是,用來歌頌三寶及讚歎三寶的功德。但很多人可能沒想到,梵唄還有一種特殊的功能,除了讚歎諸佛的無量功德之外,同時也是修定及安心的方法;特別是年紀輕的人,血氣方剛,有用不完的氣力、體力,或者是積了悶氣,又不能大吼大叫,行動也不能放肆,就可以藉著梵唄,一方面可讚歎三寶的功德,一方面又可以調和身心。
2023-01-18
「普佛」也屬於懺儀的一種,內容包括香讚、佛號、懺悔文、讚佛偈、拜願、三皈依、迴向。可由於打普佛的不同目的而更改讚佛偈及拜願的所讚所拜之佛菩薩聖號。
2018-08-16
懺悔的時候,有所謂的七種懺悔心,藉由這七種心,一方面對自己產生深刻而強烈的提醒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喚起無我的空觀。 1.生大慚愧心:唯有對自己的言行生慚愧心,才能進一步有懺悔的意願。 2.生恐怖心:知道自己所造的罪業深重,知道業果的報應不爽,而生起擔心命終墮入惡道的恐怖心,這種怖畏心,能提醒自己隨時隨地注意身、口、意三業。 3. 生厭離心:知道生死流轉的恐怖與無奈,並能因此對流轉之苦產生厭離心。 4.發菩提心:不僅自己生起出離煩惱的心,還要希望眾生也遠離流轉之苦,發起無上菩提心。 5.怨親平等心:慈悲對待一切眾生,不分親疏、遠近因緣的人,也不論對方是否對自己有害或有益,都平等沒有差別,就是「怨親平等心」。 6.念報佛恩心:我們能從三界火宅中得救度,應要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智慧,以及諸大善知識的指引,因此在懺悔業障的同時,也應生起感恩心。 7.觀罪性變:以佛法的究竟義來看懺悔,知道罪性本空,一切都是因緣而生、顛倒妄執而起,所以既仍能積極懺悔罪業,也能在懺悔之後,放下心中的罣礙, 以清淨心繼續精進修行。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419 》
2018-08-15
拜懺,又稱為禮懺,就是禮拜諸佛菩薩,懺悔自己的一切罪業。 凡夫的言語行動,如果加以深切仔細考察,可以說經常都在犯罪造業。凡夫的生死輪迴,即是由於各自所造的「業力」所牽引,如在過去世中不曾造下罪業,現在便不會再做凡夫,如果今生斷除了一切罪業,當下就是聖人的境界。 凡夫是很苦惱的,對於過去生中所帶來的罪業,無可奈何;對於今生已造的罪業,也無可奈何;從今以後要想不再繼續造罪,仍是毫無可能。因此,我們偉大的佛陀,即以大慈悲心,為凡夫眾生,說了一個懺悔罪業的法門。 前面所說的誦經,是讓我們對著佛法的鏡子來照,現在所說的懺悔,是教我們把自己的心放進佛法的水中去洗。拜懺的功用,即在於洗刷我們這顆染污著罪垢的心。 所以,對佛懺悔,並不是求佛赦罪,而是求佛證明,向佛坦白自己所作的罪業,下定決心,不再故意作惡。對他不起稱為懺,對己認錯稱為悔。佛菩薩是如此的偉大慈悲與清淨圓滿,佛菩薩希望我們也成為偉大慈悲與清淨圓滿的聖人,而我們卻仍在自作自受的罪業中打滾,所以要懺悔。我們拜懺的作用,即是洗刷自己的罪業之心,好像是從沙裡淘金,漸漸地將沙淘去,就得著了黃金;我們向佛拜懺,漸漸地將罪垢懺除,就得著了清淨的
2018-08-15
焰口,是指鬼道之中的餓鬼。鬼道眾生分為三等:1.在生之時,做了很多善事,若投為鬼,便成福德大力的多財鬼,一般人所信的城隍及土地等神祇,即屬於此類的鬼神。2.在生時做的善事不多,若投為鬼,便成薄福少力的少財鬼,一般所信的鬼,多半就是此類。3.在生時慳貪吝嗇,一毛不拔,專佔他人的便宜,若投為鬼,便成無福無力的餓鬼,一般人所說的孤魂野鬼之中,即有餓鬼。這一類鬼的食量極大,喉管卻極細,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何況由於業報的關係,他們很難見到食物,縱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進口之時,卻又變成了臭穢的膿血,所以他們常受餓火中燒,烈焰從口而出,故名「焰口」。 佛陀慈悲,說了好多種神咒,例如淨業障真言,變食真言,開咽喉真言等。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之時,被召請前來的餓鬼們,就可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飽餐之後,再為他們宣揚佛法,勸他們皈依佛法僧三寶,為他們傳授三昧耶密戒,永脫鬼道的苦惱,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 因此,放焰口對於鬼道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作「施食」。如果你的亡者親友,並未墮落於餓鬼道中,放焰口就相同於代他們做了放賑濟苦的功德,所以也是有用。 ---本文摘自《學佛知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