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菩提心─照亮自己,也照耀他人

我們每個人每天的生活,每分、每秒,甚至每一口呼吸、都不是單獨的存在,而是彼此互為因緣,相互支持。因為有眾多因緣相互支持,我們才得以生存,因此以同情心、同理心、大悲心來看待我們所處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現代社會,由於科技與醫藥發達,已使我們的生活舒適、便利許多,多數身體的疾病皆可獲得妥善的治療,唯獨心理的疾病愈來愈複雜、患者愈來愈多。從治療方法而言,尋求醫療體系的支持很重要,但從佛法的觀點看,心理疾病的癥結是心無所寄,或是寄於自我中心的種種追求,故煩惱重重,無法得到究竟的平安與喜樂。

佛法提供的處方,便是我們見到任何人的出發點,都是想到如何幫助對方、如何利益他人,如此,我們自己也能得到好處;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我們沒有時間煩惱自己的事,所以是非常划算的,這就是菩提心助人,而能夠「行善的人快樂」的道理。

如何發菩提心?《六祖壇經》中,神秀禪師云:「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此為漸進的修法,我們可以效法,漸進地幫助自己,也漸進地幫助他人,先用佛法感化自己,再以行為感動他人。另一種是頓法,即六祖惠能大師所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頓法如《金剛經》所說的我相、人相等的四相,當然更沒有自與他的區隔,因此可練習觀想,我們幫助人時,並沒有所謂真正讓我們幫助的人、事、物。因為無常,所以無我;因為無我,所以空、無相。

發菩提心很重要,因為發心,能讓我們的信心、願力源源不絕,經常可以利益他人。就如煙火、火炬、燈泡及太陽都有光明的功能,然而照耀的程度有別。發菩提心助人是菩薩行,無相助人是一種智慧。期許人人像太陽一樣,處處普照,這就是菩提心的意義與功能。

◎文: 果暉法師

◎圖: jean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