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兩類學佛的入門──隨信行與隨法行

學佛的入門,論典上說有兩類,一類稱為隨信行,另一類叫作隨法行;也可說一個是從事入理,另一個是從理到事。

隨信行是從感性入門,就像我俗家的姑媽老菩薩,雖然佛法義理懂得不多,但是她很虔誠,經常念觀音菩薩、拜觀音菩薩,因而對觀音菩薩起了很大的信心,這是屬於感性、隨信行的一類。此外,雖然自己不會講說佛法,但相信佛陀所說的,以及祖師大德、師父所講的佛法,這也是一種感性層面的隨信行。

另一類叫作隨法行,以理性入門。理是觀念、道理,但是需要事理和合。純粹的理性,會變成只是一種邏輯、知識,和自己生命並未產生連結。比如有些學者,他們僅是從事研究佛學,並不一定學佛;或是自身並非佛教徒,比如神父或者牧師,也可以成為佛學專家。

有位知名的英國佛教學者原來是天主教徒,後來接觸藏傳佛教,成為佛教徒,但在一、二十年後,又再回復成為天主教徒,固然他寫了許多佛教專業書籍,但是學術研究與他內在的信仰並沒有真正結合。

從理性層面而言,佛法有正知見的義理需要用心去思惟,但理性與感性要能充分結合,才能夠開智慧。如果完全理性,至多只能達到哲學層次。就像有些人能夠講很深的中觀,但他沒有實際的體驗,無法啟發對內在生命的影響。因此修學佛法,無論是以隨信行入門,或以隨法行入門,最終能夠理事和合,即觀念、理解與信仰、體驗並重的話,最理想。

簡而言之,隨法行,等於先有了修行地圖,走的路可能比較快一些,但如果只看地圖而不起行的話,那還不如隨信行。隨信行,則一開始未見到地圖,然因為邊走邊學,也就步步向前,漸漸看到路途的方向了。
以我個人來講,也是從隨信行而入,這也是多數人走的路;真正隨法行這一類的人,則是相對的少數。

◎文:果暉法師

◎圖:簡小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