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恭敬心 來自信心願心

許多人都認同活在當下的重要,所謂當下,意味著不瞻前顧後,而能夠全心全意地投入於現在。既然大家都認同,為什麼做不到呢?也有人問我,學佛一段時日後,好像對佛法的恭敬心愈來愈淡薄,假使初發心、恭敬心徒然流於敷衍的表面文章,實在罪過,問我該怎麼辦?

其實,這兩種現象,都指向如何「用心」的問題。

同樣的事,經常重複,久而久之,感覺乏膩,不再有新鮮感。就如每天三餐都吃相同的菜,可能第一、二天尚可接受,第三天就想換口味了。但是對修行人而言,即使餐餐菜色相同,實則沒有一道菜不是新鮮的,因為當下的經驗永遠無法複製,這就是現在觀。

禪宗主張,日日好日、時時好時、人人好人、法法好法。聖嚴師父也說:「一切都是新鮮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是現成的,一切都是完整的。」都在強調鬆綁過去與未來而著重於當下的現在觀。以這種心態自處或是待人接物,對我們自己而言,每天都是新的學習、新的成長,每天也都是充實自己、提昇自己;勇於奉獻、服務他人的機會。

恭敬心,是來自對佛法的信心和願心。佛法重視動機,這是更內在的心法,也就是時時發起信心、願心,就會處處用心去學習,把事情做好。《華嚴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如果相信佛法的因果、因緣觀,我們就會虔誠、恭敬地求法,而在恭敬、虔誠、懇切之中,得到佛法的真正利益、受用。

當下是最重要的,不需要和別人比較,也不需要和自己的過去比較,只要盡心盡力、盡責負責。信心和願心,則是確立人生的目標與方向感,以此做為準則,鍥而不捨地努力,就能經常感到與法相應的禪悅與歡喜。

◎ 圖:常參法師 20201214 
◎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2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