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的力量 就在創造因緣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社會人心難免不安、惶恐,此時更是體現彼此關懷,學習同理心與慈悲心的時候。疫情的傳播與影響是全球性的,而當下每一個人的心念及身口的善惡行為,都會對現在,乃至未來疫情發展的好或壞造成影響,我們更應該不分你我,彼此護念。只要有共同的希望和信心,相信黑夜會過去,白天終究會到來;相信發好願、說好話、做好事,一定可以轉大環境的好運。

這段期間,我個人及法鼓山僧團,每天早晚課,禮拜、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將功德共同迴向:祈願因疫情不幸往生的人,能放下萬緣;祝福正在接受治療的人,能早日恢復健康;祝願正在隔離中的人,能安心地度過隔離的生活。

除了傳播善念,共同祈願疫情早日退去,我們也需要用安心的方法,如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抱持希望和信心;過度的憂慮、擔心,則是不需要的。

在疫情不斷變化,生活便利性不斷限縮,各方面訊息紛至沓來的時候,生活如何維持常軌不受影響?首先,公部門公布的資訊,以及公部門所認可的專家建議,有一定的可信度。除此之外多餘的訊息,甚至不需Input(接收),反而更需要Output(輸出)對社會的關心。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不需要把疫情的訊息,二十四小時放在我們的腦袋裡,這樣只會把自己嚇得不知道該如何過日子了。

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如果還是很擔憂,可以把身心放鬆一下,感覺自己的呼吸。如果是佛教徒,也可持誦佛菩薩聖號,讓心漸漸平靜、安穩下來。把擔憂交給各自的信仰,好好配合防疫措施,必能平安無事。

透過大家共同的願力──發好願、說好話、做好事,一定可以轉好運。善的力量就是在創造因緣,讓善的力量發揮作用。讓我們共同祈願、祝福、迴向,讓疫情早日結束,回歸正常的生活步調。

(節錄自二○二○年二月十六日臺北電台專訪)

◎轉載自法鼓雜誌365期

TOP